北京市民刘汉臣:看完直播就去“守望岗”

2017-10-19 06: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完直播就去“守望岗”

10月18日早上8点半,77岁的刘汉臣就打开家中的电视,等着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总书记出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开始做报告,刘汉臣和老伴激动地鼓起了掌。

“去年12月12日在京西宾馆,我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还和他握了手。当时我在第一排,从左手数第七个!”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北京共有8户文明家庭受到表彰,家住前门西河沿的刘汉臣老人一家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回想起来,老人还是很激动。

“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听着总书记作的报告,刘汉臣感触颇深。“这几年,区里、街道和社区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恢复历史风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在三里河、西打磨厂已经成为‘金名片’,这是邻里街坊讨论和点赞最多的话题,也是我们老百姓能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如今,西河沿也在持续改造中,未来的生活肯定会更美好。”在西河沿住了41年的刘汉臣说起家门口的新变化滔滔不绝,“我的座右铭是‘住前门、爱前门、建前门’,作为一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也会铭记总书记的教导‘不忘初心’。”

报告中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做起”。听到这句,刘汉臣会心地笑了,“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作为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刘汉臣和老伴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除了组织照看社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每天坚持出黑板报做好楼门管理,还共同承包了正义路南口的“守望岗”,义务开展治安巡逻,每次值班早来晚走,刮风下雨无一例外。

12点多,报告结束了。“咱得抓紧了,今早为了看直播和同事调了班,下午可得回到巡逻岗上了。”刘汉臣催促着老伴。穿上冲锋衣,戴上“守望前门”红袖标,拿上伞,两位老人匆匆忙忙地出门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