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市民同看盛会

2017-10-19 07: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市民同看盛会

10月18日9时,党的十九大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在会场之外,各机关单位、街道社区、胡同乡村,党员、群众早早就打开电视机,共同关注电视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为报告点赞,对未来的宏伟蓝图充满期待。

机关干部领会报告精神

西城区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西城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扩大)会议,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中心组成员及部分单位正处职领导共50人参加学习。中心组成员表示,西城区作为核心区,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在各自范围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全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全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下力气原原本本地研读报告原文,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要通过学习把全区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首都核心区科学治理、品质提升新局面,全面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在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筹备办,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坐在电视屏幕前,认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社区居民喜庆盛会召开

上午8点,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礼士社区爱相随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就来到社区空巢老人赵胜娥家中,准备陪同老人一起收看大会开幕会的直播。志愿者还带来了面粉、蔬菜等各种食材,“我们打算陪着老人一边看直播,一边包饺子。十九大召开对于我们来说是件大事儿、喜事儿,咱们中国人遇着喜庆事儿必须得吃顿饺子。”

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海特第二社区服务站的会议室里,社区居民、保安等在一起收看了开幕会直播。最让他们骄傲的是,来自该社区的保安队长贾树庆当选为十九大的代表,就在人民大会堂里参加十九大会议。与贾树庆相识18年的石景山保安公司队长马亮感慨道:“贾树庆是我们保安系统的光荣,更是我们来京务工青年的榜样,他当选十九大代表,让我既感到特别骄傲自豪,也备受鼓舞,我一定要干好本职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向贾树庆学习。”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29个社区上千名党员来到社区活动室,聚在一起收看十九大直播。在紫竹院街道车南里社区,连在岗亭里值岗的保安都打开了手机,在盯紧社区视频探头、观察社区门岗情况的同时,认真听取大会直播。这位保安大哥来自陕西农村,“习总书记说要振兴乡村!我相信我们农村会变得越来越好,做农民也致富!”

在通州小园社区,60余名社区党员集中收看了开幕会,习总书记的报告多次引起大家的欢呼声。社区书记郭卫东感慨万分:“作为一名党员,也是社区工作者,面对这场盛会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只有在今后的生活中,热情服务于周边的百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志愿者宣讲员聆听报告

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是东城守望岗的志愿者却都无一例外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了能让志愿者们实时聆听到开幕会,永外街道为辖区内的守望岗都配备了收音机。家住永外街道杨家园的轩阿姨就是众多守望岗志愿者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望坛地区是核心区内最大的棚户区,一代代的望坛居民最盼望的就是能住进新房子。“今年咱们望坛棚改,盼了24年的安居梦终于实现了,我们都特别高兴。所以现在我们虽然搬走了,但是老邻居们还是想回到永外当志愿者,在这个重要的大日子里一起在岗位。听着总书记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心里特别暖和,特别有感触,我们踏踏实实感受到了咱们党和政府为了大家有个更好的居住条件办的这些实事,我们相信国家和我们的小家一定会越来越好!”

平谷区理论宣讲团成员、百姓宣讲团成员20多人,胸前佩戴着党徽,在平谷区滨河社区的宣讲员之家集中收看十九大电视直播。因为诚信经营、事迹突出被推荐为市级百姓宣讲员的方沪生,放下手里的农家院生意,特意上闹钟起个大早,冒着雨,赶了40多里路,提前一个小时到了百姓之家。“我特意准备了一个新的笔记本,准备多摘录点党代会精神,以后在登台宣讲百姓故事的时候,我得把党代会精神揉进故事里,这就是我的备课本”。方沪生说。

九旬老兵专注开幕直播

收看开幕会的市民中,还有九旬老兵。在顺义区龙湾屯镇焦庄户村,今年84岁的抗战老兵焦伶早早来到会议室,坐在电视前,等着收看开幕盛况。 “我今年84岁了,亲身经历了人民抗战胜利,也看见了咱们党和国家发展壮大的过程,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人老了,但我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红心没有老。”老人激动地说,要带头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发挥好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继续贡献余热。

延庆区大庄科乡山塘沟村集体组织党员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今年92岁的张成旺是年龄最高的一位党员。他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村支部书记张海元考虑老人年岁大,建议他在家收看,老人不同意,一定要与大家一起收看,一起讨论。他说眼神不太好,选择一个离电视机最近的位置,看着开幕会直播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老人越听越专注,三个半小时,没离开座位半步,他伸出大拇指为十九大点赞。

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西里社区党员活动室内,91岁的康春和86岁的何宗光一大早就来到活动室,他们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心情激动的两位老人还在胸前佩戴了荣誉勋章。老兵何宗光动情地说:“我党龄62年,经历过很多战争,苦难的历史让我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八十多了,活得很带劲儿。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我更是信心满满。我会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今生不悔!”

首个农村党支部集体收看

1924年建立党支部的丰台区卢沟桥乡大瓦窑村是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昨日,村里组织全村党员、村民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92岁的段德祥1952年入党,至今已有65年党龄,是村里党龄最长的老党员。老人坚持每天看报纸,自从在报纸上得知十九大召开时间后,就天天跟老伴念叨:“过几天呀,我们党有个会议要开,可重要了,我们必须时刻关注。”昨天上午,他早早把电视打开。老人听力不是很好,他就把电视声音调到最大,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一边看嘴形,一边听声音。在老伴的陪同下,坚持看完了开幕会。段德祥表示,自己如此高龄还能再一次经历党的重要大事,还能见证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日益强大,除了一份激动,更有心中对党、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堡辛村是通州潞城镇的棚改村,昨天,40余名老党员赶至村委会活动室,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并畅谈感受。村支书高淑君说道:“我们农村过去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现在我们的条件都提高了,尤其是身处城市副中心,让我们非常自豪,老百姓现在迁入新居都特别高兴,我相信,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会给咱潞城百姓、给堡辛村带来更好的政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崔红 王萍 张璐 吴婷婷 王歧丰 邹乐 曹晶瑞 徐晶晶 陈琳 肖丹 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