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首钢老厂区将变身文创园

2017-10-19 07:3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钢老厂区将变身文创园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曾提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对于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其中位于石景山国家服务业改革试点区内,由原首钢存放铁矿石的筒仓改造而成的办公地点的照片引人瞩目。北京晨报记者昨日(18日)在现场了解到,原首钢厂区由2014年进行改造,几年间已陆续竣工。展区照片中的筒仓建筑现已变为办公楼,由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入驻,而在未来原首钢厂区也将变身文化创意园。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第二展区,部分内容聚焦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而以首钢老厂区内存放铁矿石的筒仓改建而成的办公楼为主体的照片出现在板块的一侧,配文称“为推动实现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北京市石景山区建设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成效显著”。

昨日,记者来到图片中所示的建筑边,看到其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侧,紧邻石景山和阜石路高架桥广宁村段。现场6个约有六七层楼高的筒仓自西向东排列,身上布满了圆形或方形的孔,建筑顶部还建有玻璃房。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两个筒仓相互连接,每个也确实只有六层,“改造也加盖了七层,现在变为了一个文化健身区域。”

现如今包括改造完成的6个筒仓、厂房在内的一片区域,已在今年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全部入驻。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筒形建筑其实原来都是首钢炼铁厂用于存储炼铁原料的料仓,“改造是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就连筒仓对面空中的架子也是之前运料的传送带。”记者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去,百余米长的钢架连接着几栋已经被翻修一新的办公楼,与一侧的筒仓相互呼应,工业感十足。

记者观察发现,首钢老厂区内,除冬奥园区外,如今还有许多区域还未修缮完成。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如今厂区内保留着首钢原功能的区域已经很少,老厂区在日后将实现区域产业的升级并传承工业文化,成为文创园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田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