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蔚成风尚

2017-10-19 08:5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蔚成风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提炼,言简意赅地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便于为广大干部群众把握和遵循。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2014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也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习近平同志的卓识和倡导,激发社会各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和弘扬热情。学术界发表大量研究成果,对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内涵特点、发展脉络、现实意义、传承办法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阐发。各级政府和民间团体纷纷行动,探索弘扬传统文化的具体途径和有效举措:不仅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诗词大赛、文化讲堂、礼仪仪式等遍地开花,各种类型的展示家风家训、传扬乡贤文化、保护文化遗产、振兴传统节日等活动也是层出不穷。中办、国办就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印发文件,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更是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向高潮。

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我撰写了《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文,认为君子文化是中华民族千锤百炼的文化基因,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直接嫁接并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光明日报》2014年6月13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出后,引起积极反响。除不少报刊转载外,君子文化的内蕴价值及现实意义成为颇有影响的热点议题。安徽、浙江、湖南等地纷纷成立君子文化研究机构。山东威海、安徽桐城等地,将传扬君子文化与城市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君子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千锤百炼的文化基因,正在新时代中华儿女身上凸显“倡君子之风、行君子之道、做人做君子”的品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构筑我们精神家园的参天大树,正深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展现根深叶茂、生机勃勃的风采。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钱念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