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藏区群众观看十九大开幕大会 心潮澎湃 期盼更好日子

2017-10-19 10:22 中国西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九大时光】藏区群众观看十九大开幕大会 心潮澎湃 期盼更好日子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通过电视信号、网络直播、电台电波传遍了中华大地;习近平总书记近3个半小时的重要讲话,字字斟酌,句句扎实,温暖鼓舞了620万藏区群众的心。

镜头一:西藏山南

上午9时,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的扎西村村委会院内红旗招展、彩旗飘飘,村里的老党员和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早早来到村委会会议室,收看盛会的开幕。

村民央吉激动地说:“我们村有今天的变化,来之不易,是党的惠民政策好,是强基惠民活动开展得好,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要紧紧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镜头二:四川甘孜

电视里,十九大开幕大会已结束,但画面仍然停留在中央一台,回放着习近平讲话的精彩片段。电视外,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格西乡若珠村的村级活动室的老人们还在热聊着。他们捧着茶杯,围坐成一圈,打开了话匣子。59岁的桂莲兴奋地说:“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党的政策好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甘孜州得荣县瓦卡新镇,晴空万里,太阳谷温暖的阳光洒满灾后重建的边陲小镇。2013年“8.28”“8.31”地震重灾区阿称村的村民益西和乡亲们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

“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不仅是国家今后发展的方向,更是我们好生活的新方向。我的大女儿今年两岁了,她是地震后出生的,今年又添了个小儿子,他们不仅是我们全家的小宝贝,对我来说更是两个富含深意的新希望。我相信,未来的日子更好,他们一定能茁壮成长!”益西乐呵呵地说。

镜头三:云南迪庆

10月中旬的云南阳光依然明媚,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达摩寺里热闹得很:来自来远寺和达摩寺的僧人们自发聚集到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大会的盛况。来远寺和达摩寺分属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和噶玛噶举派,此时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同收看十九大直播,还不时交流两句。未在寺庙的各村僧人也都自发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

来远寺主持让迥活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是一个举国同庆的日子,也是万民欢庆的日子。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宗教团体和社会团体都在和谐有序稳定的发展,相信十九大召开后,宗教界会越来越好!”

“今天,在这个殊胜的日子里,来远寺和达摩寺僧人共同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大会,听了报告,非常高兴。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达摩寺主持嘎玛德清也分享了他的感悟。

  镜头四:甘肃天祝

明亮的房间亮堂堂,大红的灯笼红火火,盛装的人们喜洋洋,十九大的召开暖心房。

今年,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鞍子山村完成了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们从生活在海拔2800米左右的高深山区住进了藏乡风格的安置区, 60岁以上的老人,生活由财政兜底。此时,在新建的安置区里,全村1356名干部群众一起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大会,听听过去五年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看看报告里说了什么新政策好政策,共同畅想着未来的好日子。能歌善舞的藏族群众们在十九大开幕会后跳起了锅庄,表达内心的欢欣。

  镜头五:青海玉树

18日上午,地处澜沧江畔的玉树州囊谦县觉拉乡四红村的尖措一家早早就围在了电视机前,连家里的小姑娘也坐在尖措怀里,看着直播画面。还有些干部群众一早就聚到了重新装饰一新的村党员活动室,一起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大会直播。

支部书记俄宝才仁边看边念叨,村里哪户今年收入上去了,感慨精准扶贫政策让四红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十九大以后,我们四红村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对此,俄宝才仁信心十足。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年的这个初秋,中国人收获的,是过去五年沉甸甸的幸福果;期盼的,是未来甜蜜蜜的中国梦。十九大的召开,为中华民族盛世华章奏响了最强音。(中国西藏网 综合/赵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