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群代表:优先建议大力发展儿科 重视儿科医学教育

2017-10-19 14: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B超神探 40年接诊患儿30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我这两年也努力做了一件事,就是培养一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队伍,也可以叫做贾立群式的B超团队。他们培养起来以后,基本可以满足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的需求。”今天上午,贾立群在人民大会堂“党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作为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被很多患儿家长所熟知。他从医近40年,接诊患儿30多万人次,确诊疑难病患儿7万多名。

今年64岁的贾立群主动向医院申请退居二线。不过,退下来并非撒手不管,贾立群还要为儿童医院、为全国的患儿留下一支业务和医德医风都过硬的“贾立群式”品牌团队。

从医近40年  接诊患儿30多万人次

B超室门外是点名道姓排长队等待他的患者;全国各地是等待他前去宣讲的听众……

作为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从未想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每当别人问起“贾立群牌B超”是怎样炼成的,他只有一个答案——“我只是不想让一个孩子在我手里漏诊、误诊”。

贾立群从医近40年来,接诊患儿30多万人次,确诊疑难病患儿7万多名,挽救了2000多名急重症患儿的生命。为了减少患儿等候时间,他多年顾不上吃午饭;他信守“24小时随叫随到”的承诺,挽救了无数危急重症患儿的生命;他缝死白大褂口袋,谢绝各种馈赠,被誉为仁心仁术的“B超神探”。

贾立群最初是被分到放射科干了十年,直到后来医院组建B超室,才被选派去做超声专业的带头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之前在放射科积累的影像学知识和他自身的不断努力,贾立群触类旁通,很快掌握了儿童超声诊断方面的技术。但是他却还不满足,一有机会就要再往更深更准处钻研。

贾立群做出诊断后还会对照患儿的手术,看看开刀后和自己的判断是否一致,B超图像和临床手术的结果是否符合。有一次,一个小孩肝脏破裂,贾立群凌晨两点还赶去手术室观察手术,对照超声检查盆腔内积血前后径深度测值与术中实际出血量的关系。“不管黑天白天,只要有机会就去临床追踪病例,如此反复的经验积累做诊断时才能心中有数。”贾立群说。

培养后备力量  创建“贾立群”团队

今年64岁的他,主动向医院领导提出卸任超声科主任的职位,推荐年轻人担任,而他则选择退居二线给予支持,为的就是要培养出一支有过硬技术同时又有良好医德医风的后备力量。

近几年,慕名来找贾立群的患儿和家长越来越多。早上7点多到岗的他常常要看到晚上七八点钟。“即使是这样,靠我一个人永远都看不完病人,必须要有一支过硬的团队。”定下了这个目标后,贾立群的一部分工作重心转向了对年轻人的指导和培养。现在科室中有20多人,其中十人左右都是水平和他几乎不相上下的年轻大夫,成为了“贾立群品牌”团队的中坚力量。

为了能尽可能地缩短患者B超的等待时间,贾立群要求科室将预约周期缩短到2天之内,就算在小儿就诊高峰的暑期,最多也不能超过3天。这样一来,压力都由超声科的医生们合力承担了下来。跟着贾立群干,很多大夫也自觉地加班,下午两三点才勉强扒拉几口午饭是常事,可是大伙谁也没有怨言。“一切都为了孩子。”他们这样说。

建议推进医联体建设 关注儿科医生短缺

目前,我国不仅儿科医生短缺,儿童医疗机构资源还存在分布不合理的问题:东部的儿童医院占到了全国儿童医院的六成左右,中部和西部优质资源缺乏。

贾立群介绍,北京儿童医院在2013年5月成立了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成员单位分布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20家医院,这些成员医院又分别发展本地区基层医联体单位共达1098家,带动周边地县级医院发展,使优质儿科资源能够真正下沉到基层。不仅出门诊做手术,还有带教,培训,同时,让基层的儿科医生有机会到集团内医院,以师带徒的形式开阔眼界,提高业务水平,这些也都是贾立群关注的。

日常工作之余,他也亲自到一些贫困地区的县医院会诊、讲课,不仅传授专业技术,还作医德医风的报告。“我认为我们应该大力推进医联体的建设,这样可以促进各个地区的均衡发展,使当地的患儿都能受益。”贾立群说。

最关注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医疗话题

十九大是贾立群第一次参会,作为医疗行业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最关注的还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医疗话题。怎么让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既能尽可能减轻病患的负担,又能让更多人受益是他一直琢磨的要紧事。“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继续坚持深化医改,加快医疗体制的改革。”

贾立群说,将把“优先建议大力发展儿科,重视儿科医学教育,增加儿科人员配备”等声音带到会上。

文/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