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检察院机器人“小苏”吸睛

2017-10-19 14: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检察院机器人“小苏”吸睛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珊 杨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目前正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展览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成就展第三展区的主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区分为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政治制度优势不断彰显、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全国依法治国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五个单元。

智能办公

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走进法院

如今,科技也走进了法治工作中,记者在第三展区的现场看到一些智能设备。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法院ITC智能一体机,是依托福建省统一的司法审判管理平台,将现代信息技术、制造技术与司法服务深度融合,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南、案件查询、事务办理和文书打印等30项服务。

记者看到,机器的正面屏幕上显示着办理事务、旁听证打印、文书打印、诉讼引导以及查询案件的功能,旁边还有类似ATM机器上插卡和输入的键盘。在机器的侧方还有一个相对较小的屏幕,屏幕的下方有扫描仪和文件打印区域。

此外,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语音识别系统是国内第一台智能语音识别设备,面向法院业务语音识别场景进行设计,集成音频采集处理硬件、高性能计算硬件,实现语音识别移动化、集成化、智能化,满足高度保密要求的庭审、合议、会议等使用。

观众互动

与检察院机器人对话 了解检察业务

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案管机器人“小苏”,融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内部管理为一体,能接待诉讼当事人并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实时交换,贯穿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全过程,是智能辅助办案的“开启者”,也吸引了观众好奇的目光。

据悉,来访群众可以与“小苏”对话,了解检察业务;可以通过输入犯罪嫌疑人姓名,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可以通过小苏的自动识别功能完成身份验证和相关材料收取,办理本地或异地的辩护与代理事项,并刻录相应电子卷宗。

记者了解到,“小苏”采用了全新的身份证识别系统,精确完成身份识别及核验;对接电子信息采集设备,完成业务申请信息的采集;对接电子数据输出设备,实现本地或异地电子卷宗的输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语音开启设备,设备页面显示四个选项,已预约事项办理、未预约事项办理、异地事项办理以及程序性信息绿色查询通道。点击绿色通道后,可以输入犯罪嫌疑人姓名、身份证号或犯罪嫌疑单位,点击查询按键,可以看到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记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武玉珊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