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北京西郊雨洪工程:能蓄水的生态园

2017-10-20 06: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郊雨洪工程:能蓄水的生态园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中的北京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的第六展区中,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参与了展览。据悉,为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该工程通过水体自然下渗回补地下水。北京晨报记者从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处了解到,该工程自2014年2月22日开工至2017年4月25日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历时3年,已建成运行的西蓄工程在防洪、生态和回补地下水三方面均达到设计目的,成效显著。

确保中心城防洪安全

第六展区的第二单元的主题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其中“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持续提升”的板块下,观众冯女士对参展的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产生了兴趣,她告诉记者,看参展的图片像是个开发的公园,不知道这个地方如何能蓄水。

10月19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处,据悉,该工程处位于石景山区、海淀区内,该工程主要包括:永引渠杏石口节制闸、西黄村砂石坑分洪闸、西黄村砂石坑分洪暗涵、西黄村砂石坑、阜石路砂石坑分洪闸、阜石路砂石坑分洪暗涵、阜石路砂石坑、阜石路砂石坑退水闸。其中阜石路砂石坑位于西五环路东侧,阜石路南侧,西黄村砂石坑位于永引渠南侧。该工程是 “西蓄”工程中的一部分,工程实施后,北京西部八大处沟流域及北八排沟、琅黄沟流域27平方千米若发生100年一遇洪水,将通过新建的暗涵分洪至砂石坑滞蓄,可确保中心城的防洪安全。

已历经特大暴雨考验

该工程自2016年汛期前完成主体部分以来,分别存蓄了南水北调的退水,以及经历了“7·20”特大暴雨的考验,实现了防洪效益。同时由于新增了53公顷的绿化面积和10公顷的水面面积,使周边环境大大改善,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另外,据初步估算2016年汛期以来至现在,工程总蓄水量已经超过1500万立方米,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已建成运行的西蓄工程在防洪、生态和回补地下水三方面均达到设计目的,成效显著。

团体预约可进入参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现场看上去像是一个生态公园,而据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处杨科长介绍,现在已经完工的砂石坑施工前作为垃圾填埋场在使用。工程竣工后,过往的垃圾填埋场已然被打造成了具有蓄水功能的生态园,整个蓄水砂石坑被绿树环绕,坑中间留有10公顷的水面,水面旁边的坑面也都栽种了绿植并铺有草坪,偶尔还有白鹭光顾。

杨科长强调,生态规划上面,他们在原有基础上又增植了大量的陆生水生植物、各种乔灌木。目前还有一万多棵树木,几万平米的灌木等待冬季种植。另外,他们还向水务局申请了每年几百万立方米的用水指标,确保常年有水。同时联系石景山和海淀区有关单位,加大雨污工程的进展力度,促使偶尔的少量污水不再进坑。

采访现场,有路人对于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现场产生好奇,保安也告诉记者,由于环境优美,很多人都询问园内能否开放,为此杨科长回应称,目前他们可以以预约的形式开放,“比如单位或者居委会来组织,目前已有几十个单位组织参观过,大家的反应都很好。”杨科长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汪璟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