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5家文创企业入驻西打磨厂大师院

2017-10-20 07: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家文创企业入驻西打磨厂大师院

坐落于前门东区的西打磨厂街,曾与西河沿、鲜鱼口、大栅栏并称为“前门外四大商业街”。曾几何时,熙熙攘攘的这里变得颓败起来,架空线杂乱无章,私搭乱建普遍,部分历史建筑局部破损……如今,“疏解整治促提升”之后的西打磨厂街旧貌换新颜,尤其是七个院落重新修缮变身各具特色的“大师院”,目前已经吸引了5家文创企业入驻,老胡同正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120多株树木装点胡同

从草厂三条步入西打磨厂街,脚下,灰、粉、绿、淡绿四种颜色的四块地砖上,纵向刻着“西打磨厂街”五个大字和拼音,瞬时让人感觉到了这里的变化。从这条胡同的东口进入,宽阔而平整的路面一尘不染,青灰色的外墙、带有老虎窗的老建筑、刻着“靛青颜料”的老颜料铺……种种古朴的元素让人感觉仿佛穿越到了过去。西打磨厂街222号,是早年银号旧址;西打磨厂街220号,原与218号院、銮庆胡同35号、37号院相通,附近老人称为“苏联医院”。现在,每一处老建筑经过修缮后都挂上了牌子,用图片和文字,诉说着它们前世今生的故事。

2015年,东城区启动了西打磨厂街的疏解腾退,8成居民外迁,为街区功能提升留出空间。在启动整治之前,西打磨厂街区可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环境脏乱,整体形象颓败,市政设施缺乏统一规划,架空线杂乱无章,私搭乱建普遍,交通十分混乱,部分历史建筑局部破损或脱离原貌。

65岁的陈阿姨自小就居住在前门,见证了西打磨厂街六十余载的变迁。“以前外地人来这儿都瞧不上,说新农村建设都这么多年了,你们这儿怎么还这么脏乱差啊!现在违建没了,开墙打洞都堵了,街道宽了、植物也多了,到处都整整齐齐,外地人也爱来玩儿。”据了解,西打磨厂街目前已经完成了市政改造提升,实施了电力、电信、给水、排水、燃气、路面铺装等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的全面升级改造,完成了架空线入地和雨污分流,整个街面看起来宛若新生。

邀请大师设计 让老房焕发新生

与过去的修缮都不一样,西打磨厂街此次进行了一种老房修缮的全新尝试,特意选择了具有保留价值的7处院落,隈研吾、马岩松、朱小地、张永和、MVRDV、孟岩、如恩……7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建筑师,通过历史信息的保护和生活元素的融入,赋予这些老院落以新功能。“我们管这7个大师设计的老院落叫做‘大师院’”,天街集团副总经理段金梅说。

老建筑格局没有进行任何改变。段金梅讲了一个细节,设计师马岩松负责设计的西打磨厂街218号本是个民国时期的老医院,进行修缮时是春天,修到一半,工人在屋檐下发现了一窝刚刚孵出来的小燕子。为了不打扰燕子,施工紧急叫停,一直停工到小燕子飞离了窝才继续进行。如今,马岩松设计的院子定名为“和院”,一家科技文创企业2016年已在这里开业。站在“和院”的屋顶,可以看到,几个巨大的金属“泡泡”被设计成了屋子的模样。“这是马岩松的标志性设计,既有装饰性,又有实用功能。”段金梅说。

推出胡同长租公寓 打造联合办公区

走进西打磨厂街210号,这栋老房子正在进行着紧张的装修,即将入驻的是城市共享生活平台“共享际”。据共享际社区管家杨帆介绍,从今年5月份开始,西打磨厂街210号就已经开始装修了,未来这个空间将打造成联合办公区域、高端长租公寓以及商业店铺三种业态。“我们可能会引入一些网红店,将线上资源导流到线下。同时,利用胡同内的一些空房间,推出可随时拎包入住的高端长租公寓,给喜欢胡同文化的群体创造一个独特的生活空间。”

在长巷三条一号,原本是“文成店”旅店旧址,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这栋三层的老楼,未来将成为一个新型的联合办公区域,来这里的可能以一些新兴的创业企业为主,联合办公的形式可以为他们提供财务、人力等方面的支持。”杨帆说。这栋楼的一层大堂将打造成为公共活动区,未来可以举办小型的沙龙、座谈会,旁边还会设计一个水吧。二层和三层则将打造成办公区,预计可提供177个工位。以上两栋楼均将在11月底完成装修,并全部开门迎客。据介绍,未来这里将形成集文化创意与设计创新为核心理念的“西打工坊”品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