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亦庄”燃起新梦想

2017-10-20 07:45 河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听了十九大报告,报告中专门讲到了‘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让我们对‘新亦庄’的明天更有信心了!”10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采访,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监刘涛,一见面就告诉我们,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企业产值提升到300亿,要力争成为高新区里第一家独立上市企业!

宝健(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亦庄落户10年,年销售额近20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后,这家公司把生产、研发等业务及培训工作都转移到了永清“新亦庄”。高新区经三路西侧的一大片围挡里,一批钢材用料刚刚进场,该公司正在这里加紧施工,将投资10亿元建设保健食品及日用品生产研发基地,打造永清“宝健新城”。

我们看到,在高新区绿树掩映的恒山路两侧,塔吊高悬、机器轰鸣,首批入驻开发区的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天空飘着小雨,通往工地的道路有些泥泞,却丝毫没有影响工人们的建设热情:“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让企业早开工!”

经四路东侧,两幢红色外观的钢结构厂房主体已经竣工,这是廊坊惠买在线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惠买在线是一家视频购物服务运营商,对仓储的需求大,要求每平方米地面能承重6吨货物。”该项目总工程师、北京博大经开建设有限公司永清项目部负责人殷小伟介绍,他们目前正加快进度,计划今年11月完工。

傍晚,惠买在线的项目部里热闹起来。吃完晚饭的工人们三三两两地走进会议室,挤在电视前收看十九大新闻节目。“我们专门在项目部腾出一间办公室,组织工人收看十九大新闻报道。”殷小伟还告诉我们,按照组织程序,该公司驻永清的5名党员成立了党小组,定期开展学习活动。

今年3月,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协同发展投融资有限公司在永清正式注册成立,全面负责高新区一级开发。“以北京字头命名、注册地在河北的公司过去十分少见。‘新亦庄’是京冀两地推进协同发展的‘试验田’。”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邹本雨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第一个获批的跨区域合作共建高新区,“新亦庄”将重点承接亦庄企业产业链延伸、生产外溢项目,帮助亦庄的优秀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带动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壮大。

“新亦庄”承载着永清富民强县的梦想,也承载着北京亦庄扩展升级的梦想。截至目前,高新区共签约项目40个,其中大多数为大兴区、亦庄开发区转型升级项目,包括京东、神州数码、惠买在线、联合出版等一批知名企业。“高新区目前储备项目180个,我们将按照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电子商务的主导产业定位严格筛选,打造一个产业更加智能、高端、绿色的升级版‘新亦庄’”。说到“新亦庄”的未来,邹本雨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解丽达 孟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