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四展区:数字故宫让文物"活"起来

2017-10-20 14:29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字故宫让文物“活”起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十一”前夕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是成就展第四展区的主题,这个展区包含10个单元,如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文化艺术不断繁荣发展、体育事业生机勃勃、最美中国人等。

在第四展区的数字故宫多媒体互动展示区,记者看到一面宽7米、高4米的互动触控屏幕,360度全视角展示着来自故宫的64件珍贵藏品,同时也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

数字故宫 选取64件故宫珍贵藏品 360度全视角展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具有趣味性的数字故宫多媒体互动展示区受到很多参观者的关注,展区内有一面宽7米、高4米的互动触控屏幕。

本次展览从故宫180余万件珍贵藏品中选取了64件,在触控屏幕上以数字形式展示,文物仿佛从历史的沉睡中“活”了过来,随着手指轻巧滑动屏幕,文物跟着旋转、翻腾,实现360度全视角展示,弥补了传统珍贵文物不能与民众近距离接触的遗憾。

据悉,其中有七件文物可实现深度互动,以故宫经典藏品——出自战国时期的“燕乐渔猎纹壶”为例,当手指轻触该文物时,文物上镌刻的采桑、射礼、宴享乐舞和攻守城之战,全都以动态呈现,栩栩如生。

此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朗读亭、智能书店以及中国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奖杯、奖牌等。

拓展平台 出版市场实力提升 积极培训新闻发言人

现场展板上的信息显示,出版市场繁荣、产业规模实力持续提升,年出版图书总量约50万种,其中新出版图书约26万种。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作为世界第二大国际书展,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2016年8月,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共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家出版企业参展。

据了解,网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蓬勃发展,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中国的移动支付引领全球,让消费者购物、旅游、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安全。

记者在现场的展板上看到,“积极开展新闻发言人培训和交流活动,广大新闻发言人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善于发声,共举办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20期,培训近1100人次。各地区各部门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业务培训。”

据了解,2016年3月,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北京举办。2017年7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广泛开展高层次媒体峰会、论坛、对话会和圆桌会,构建中外媒体机制化交流合作平台。2016年3月,第二届中俄媒体论坛在北京举行。

服务升级 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加快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统提供了法律保障。

“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享受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现场展板上写道,流动文化车、流动图书车等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建成60余万家,覆盖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累计向农民配送图书10亿册。

此外,加强老少边贫地区基层文化建设,实施文化精准扶贫,完成“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推动资金、项目、资源更多向农村基层倾斜。此外,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成农村数字院线252条、放映队约5万支,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