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清洁能源利用占比近两成 增绿679万公顷

2017-10-20 14: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十九大报告指出 建设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 记者梳理发现 去年清洁能源利用占比近两成——

增绿提速 一年679万公顷  

■报告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数说环保

“增绿”679万公顷  面积相当于1万个奥森公园

报告指出,要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记者注意到,林业在国家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加大中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草)力度的情况下呈现较快的发展势头。2000年全年完成造林面积510.5万公顷,而2016年则完成造林面积679万公顷,与1万个奥森公园(680公顷)的面积相当,“造林”提速超三成。

此外, 报告强调,要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

据环保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记者梳理发现,在2016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准煤中,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2.0%,较2000年下降了6.5个百分点;而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则上升了10%左右,占比近两成。

在污染治理方面,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逐年增加。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达1.16万亿元,是2000年的11.4倍,其占GDP的比重也从1.13%一路升至1.5%左右。

在最新的《环境统计公报》中,记者还注意到,2000年完成的工业污染治理投资,46.7%用于治理废水,用于治理废气的占38.7%;而2015年则更侧重对工业废气的治理,该项投资占比超过六成。“高投入”下,工业废气的治理成果斐然,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与2000年相比减少了135.9万吨,烟粉尘排放量减少719万吨,分别下降了6.81%和31.86%。

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报告同时提到要完成环保红线的划定工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有专家解读称,这是党对环境保护工作要求的又一次提升,将对环保工作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以节约资源和污染物控制排放的新型的环保产业发展格局将会进一步形成。

文/记者 王岗

数据来源:

《中国统计年鉴》及

《2015年环境统计公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