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立足基本国情 科学把握历史方位

2017-10-20 14:50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牢牢立足基本国情 科学把握历史方位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精辟概括并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行动统一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上来。

新时代来自改天换地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靠事实来说话。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这样的发展与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拓了一系列“创新”,实现了一系列“不可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点赞”。5年来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在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奏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新时代蕴含着深刻的“变”与“不变”。这里的“变”指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里的“不变”指的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新时代的“变”与“不变”,是我们谋划未来发展的基本依据。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同时,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新时代承载着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将以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召唤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会轻轻松松,而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宣示。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也一定会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