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集体经济转型打造“长安金轴”

2017-10-21 06:5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石景山集体经济转型打造“长安金轴”

在长安街西沿线,从地铁1号线古城站南侧出口出来,眼前一片现代化建筑格外引人注目——一座座高楼整齐矗立,深蓝色的钢化玻璃外墙在阳光下光彩夺目——这就是全国最大的绿色三星级建筑综合体京西商务中心,总建筑规模59.87万平方米,走进其中,可以发现处处透着绿色环保的理念:屋顶采用中空玻璃,方便自然采光;楼内加装空气过滤系统、静电除尘、加湿系统,提供绿色办公环境;下凹绿地、雨水蓄水池、透水地面三重调蓄,一滴滴水循环利用……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就在三年前,这片区域还满是小饭馆、小门店、出租大院,是石景山区古城地区集体经济用地。那时,好几家从事废品回收的企业在此聚集,每天收卖废品的车辆往返其中,大杂院内各种废物废料堆积成山,卫生、治安、环境、消防等隐患集中,附近的居民出门宁愿绕路,也不愿从此处经过。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4年,石景山区委区政府按照“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战略,将古城南街路西地块和银河商务区、首钢厂东门一起进行产业规划,定位为“长安金轴”。隔年,全区启动大杂院清退,京西商务中心向南34家大杂院逐步退出,拆除违建11万平方米。随着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硬仗全面打响,集体经济转型也借此机会猛然提速。一个个小作坊、大杂院倒下,一栋栋现代化的商务楼拔地而起。2016年,京西商务中心正式建成,吸引着一只只“金凤凰”入驻。去年,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北京市政府联手打造的北京侨梦苑在此落户,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科技金融产业生根发芽,这里俨然成了高端创新行业的集聚地。

土地的高端再利用,给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更带来了成倍增长的效益。今年8月底,京西商务中心内属于古城泰然投资管理公司的一栋楼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北京市海外专家院士工作总站在此正式挂牌,知名学者、海归博士、创业青年入驻其中进行科研创新工作,成为集体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嬗变的标志性事件。“看着拔地而起的绿色高端楼宇和签约入驻的高新企业,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北京古城泰然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张国栋表示:“拆低端、引高端,不仅经济效益提高了,也为集体组织找到了后续发展的新泉眼。”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石景山集体经济系统涉及的418个大杂院及低端产业聚集区已全部腾退,有的筑巢引凤,有的还绿成片,有的建起便民惠民服务,京西产业在全面转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长安金轴”将更加熠熠生辉。文/本报记者 王晓芸 通讯员 祁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