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肾移植存活最长者术后40年“庆生”

2017-10-21 06:5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肾移植存活最长者术后40年“庆生”

花白胡子,精神矍铄,说快板、自驾游、爱摄影……19日晚上,67岁的杨运胜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很少有人能联想到肾移植、癌症患者等词。事实上,早在1977年,老杨就第一次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后来又经历了第二次肾移植、抗癌等治疗。40年过去了,杨运胜成为我国肾移植手术后存活最长的患者,见证并亲历了我国肾移植技术发展。

两次肾移植  术后存活40年成“标杆”

19日晚上,一场特殊的“庆生会”在友谊医院附近举办。主角老杨在大家的掌声中发表了“生日感言”:“今天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40年前的今天,我在病床上醒来,看到家人和医护人员喜悦的表情我就明白了,手术很成功,我重获了新生。”

1977年,经历了7年慢性肾小球肾炎病痛的煎熬,杨运胜的病情进入了比较危急的阶段。呕吐、无法工作,让杨运胜痛苦不已,进行肾脏移植成为延续生命唯一的选择。但是在当时,肾脏移植手术在国内外都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作为率先在全国开展肾脏移植手术的北京友谊医院接受了这项挑战。1977年10月19日,由于惠元教授主刀,杨运胜接受了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

手术进行了将近五个小时,一本发黄的“手术记录”清晰地记录了手术中的情况,红蓝色油笔手绘的图示非常准确地标明了血管以及输尿管的吻合方式。从这份堪称精美的手术记录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医疗团队就已经十分严谨。

一年后,杨运胜出院了,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每天通勤时间五六个小时对他来说也不是难题。由于恢复得良好,杨运胜的大名传遍了“移友”圈。越来越多的“移友”来打听杨运胜的“秘籍”,乐观开朗的杨运胜说:“心态好,遵医嘱,这就是最重要的。”

肾移植存活率从40%提升至98%以上

40年中,杨运胜每年都会到医院复查。这期间,友谊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换了几批,专家更迭了几代,杨运胜成了科室的“传家宝”,不论老中青医护人员都从未停止对杨运胜的照顾、随访。与此同时,北京友谊医院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肾移植病房搬进了现代化的外科大楼,外科手术技术、预防肾移植术后各种并发症方面都有了巨大的进步。

2000年,因为缓慢的移植肾功能减退,杨运胜再次住院,切除了发生癌变的左侧原肾。2002年,杨运胜接受了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另一枚肾脏被安置在了他左侧髂窝。这25年后的另一次肾移植手术,仅仅用了1个多小时,并顺利出院。

友谊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田野感慨地说:“从以前的一年只能做一两台肾移植手术,一台就要五个小时,到现在我们医院一年可以做上百台,每台手术一个多小时,可见肾移植技术的发展。”而说起老杨的经历,田野说:“老杨当年真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我们一代代的专家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停止探索,40年中,肾移植术后存活率从当年的40%提升到了现在的98%以上,今年我们已经做了七十多台,没有一个出现问题的。”

肾源短缺成肾移植一大难题

移植技术的成熟、抗排异药物的进步……在田野看来,我国肾移植已经稳定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这并没有带来肾移植手术量的显著增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肾源短缺。“这两年大家对于器官捐献的认知在进步,但整体来说还不是很高,捐献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即便有志愿捐献书,但一个家属不同意,捐献就无法继续”,田野透露,仅友谊医院一家医院,每年都有数百位患者在等待肾源,肾源的短缺直接限制了肾移植手术的开展。也因此,友谊医院肾移植科室全年无休,随时待命,只要有合适的肾源,就会立即为患者开展移植手术。

老杨也表达了他的期待:“听说现在在研究人造肾,更厉害了!到时候我的移友们就可以移植更先进的肾,告别病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