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北京体育:全民健身 迎接冬奥

2017-10-21 07:5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全民健身 迎接冬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论述,是对未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提出的全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市崇礼视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要恶补短板、加快发展,既要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又要快速提高冬季项目竞技实力。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快乐冰雪季”参与市民达450万人次。

北京市近年来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在全民健身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健身是民心工程,要继续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

全景素描

《健身条例》颁布意义深远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市已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规划》,并在今年1月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了新修订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条例》的颁布实施关乎人民群众健身利益,是保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法规。“《条例》立足政府与社会间的新型关系,体现了政府主导、公民主体、社会主办、单位支持、市场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此外,结合本市全民健身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制度细化、补充和创新,做到了明确、具体、管用。”

据介绍,为配合《条例》的执行,全市体育系统多次组织深入学习并深入社区、街道进行宣传,同时千方百计解决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不足等问题。“在今年市政府办实事项目新建专项活动场地509片的基础上,拟由市级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在全市继续建设700余片活动场地,目前各区正在积极研究场地的布局建设问题。”

群体工作成绩斐然

北京市第三次群众体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9.8%,市民健身意识增强,体质稳步提升。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随着《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等政策法规的深入落实,本市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群体处负责人介绍,刚刚结束的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是对北京全民健身工作的检验。全市有近千名体育爱好者报名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预赛,150人进入决赛,共计获得12金16银6铜,金牌榜、奖牌榜均列全国第二。“这充分展示了北京市开展体育工作的丰硕成果,全民健身事业成绩优异,居全国领先地位。”

据介绍,本市已有健身团队7893个,获得技术等级证书的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近5.3万人,体育社团实体化、社会化进程不断加快。目前本市所有街道(乡镇)和行政村均建有体育设施,本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5平方米,健身场地结构逐步优化,空间布局渐趋合理。同时,本市以全民健身体育节、和谐杯乒乓球赛为代表的群众性品牌体育赛事渐成气候,亮点纷呈。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市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达2万余项次,参与人数960万人次,群众体育正深入北京市民的心中,实现了“遍地开花”。

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群体处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令人欣喜的是,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正在被点燃。

2016年3月,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简称“1+7”文件),提出“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场地建设、活动组织、教育培训等方面,充分考虑群众需求,让冰雪运动更加贴近群众,使群众切实从中受益”。

2016年,北京市在整个冬季打造了40项市级、106项区级冰雪体育赛事及群众冰雪活动,参与市民达到450万人次。“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已成功举办3届,掀起冬季全民健身活动的新热潮。

目前,全市已建有室内外冰场53块、雪场24处,市民参与冰雪运动越来越便利。为满足市民日益旺盛的冰雪运动参与需求,市体育局从去年开始举办北京市冰雪科学健身指导讲师团培训班,培训合格的人员作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讲师团成员,赴北京市各个街道、乡镇,宣讲冰雪运动科普知识1300余场。

“1+7”文件提出了“八百万冰雪人口”的目标,到2022年,预计本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规模将扩大至800万人。为此,市体育局群体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并列入重点计划,“以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为龙头,优化完善群众冰雪健身设施,大力开展各级各类冰雪活动,营造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浓厚氛围。”

大事速览

■2015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第二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第一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举行。

■2015年12月30日,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联合发布《2014年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2016年1月11日,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成立。

■2016年3月7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简称“1+7”文件)。

■2016年7月,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成立,分为高中生队(U18)、初中生队(U15)和小学生高年级队(U12)。

■2016年7月7日,北京市冰壶协会成立。

■2016年7月22日,北京市成立16支冰雪运动队。

■2016年9月13日,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开设冰雪运动项目,新增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冰雪运动服务与推广方向)。

■2016年12月7日,北京市滑雪协会成立。

■2016年12月30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2017年1月,颁布《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2017年2月27日,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规划》。

■2017年5月,北京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第九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启动。

■2017年6月24日,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成立。

■2017年7月13日,北京市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成立大会举行,83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正式成立。

■2017年9月14日,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研讨会召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晨 宋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