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五年】全面深化改革 释放民生新红利

2017-10-21 21:26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五年来,从乡村到城市,从娃娃到老人,从就业到居住,人民的获得感实实在在。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就业、养老,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让每一个中国人生活更加美好。

这是过去五年国家出台的惠民改革措施,1500多项,平均每天1项,惠及13亿人口。

2012年,“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开始实施,国家重点大学首次面向特殊困难地区定向招生。从2013到2015年,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人数,连续三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在2016年增长超过了20%。这一年,9.1万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

这五年,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相当于每天至少要解决3.5万人就业。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

9月25日,7226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直接跨省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贴比五年前增长了61%。31个省级行政区建立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2016年全国超过1000万人次受益。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在2012年还是1686元,2016年涨到了2362元,涨幅40%,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国家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取消和下放618项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36%。

到今年,1395万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异地办理的身份证累计超过了600万张。2795万个家庭住进了保障房。

中国人百年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