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共筑绿色家园

2017-10-22 08:15 甘肃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共筑绿色家园

10月18日上午,民勤县城响彻着同一个声音。广场上、商店里、会议室……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

守在电视机前,82岁高龄的石述柱老人显得特别激动,这份激动源自于过去5年来民勤生态的变化。作为全国防沙治沙标兵、治沙英雄,他曾亲眼目睹当年民勤由于生态恶化而导致不少村民逃离家园,西走新疆、东去内蒙古的情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勤生态修复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各大风沙口持续得到绿化,老百姓不但守住了家园,而且越来越富裕。”聆听着十九大报告,石述柱感慨颇多。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作为曾经战斗在抗沙一线的基层党员,我们有信心让民勤永葆绿色!”

此时的民勤县林业局会议室里,党员干部也在全神贯注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

作为基层林业工作者,他们关注的焦点也是生态文明建设。

民勤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民勤绿洲不仅隔断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合龙,还阻止风沙南移,是保护河西走廊和祁连山脉的“绿色长城”。

“这5年,是民勤造林面积最大、速度最快、成效最显著的5年。”民勤县林业局局长杨青文说。

的确,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勤县累计完成工程压沙21万亩,人工造林97万亩,发展特色林果业3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12.08%提高到17.91%,全县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逐年减少、减轻的趋势。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播撒绿色的林业干部既感到责任重大,又信心十足。杨青文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我们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扎实工作,巩固绿洲防护林带,齐心协力共筑绿色家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伏润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