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籍党代表:总书记报告让我感受到了亲人的呼唤

2017-10-22 08:3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湾省籍党代表:总书记报告让我感受到了亲人的呼唤

10月20日晚7点,十九大新闻中心融媒体访谈室迎来了苏辉、卢丽安、江尔雄三位台湾省籍党代表。她们和十余家媒体记者就两岸发展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交流。

苏辉:希望台湾乡亲抓住机遇 共享大陆发展成果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让苏辉感受到了“亲人的呼唤”:“我们是一家人,要一起去发展,有福同享”。

“我是台南人,我的亲人也在台湾。我们都是台湾的女儿,但是我们也是中国人啊。” 苏辉希望岛内的乡亲、年轻人,抓住大陆发展的机遇,共同享受大陆发展的成果。

卢丽安:台湾青年应来大陆走一走 认识这片土地

“你要给这块土地一个机会认识你,你也要给自己一个机会,认识这块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的人。”卢丽安向台湾青年发出呼唤。她希望岛内的青年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起码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到大陆来看一看、走一走。同时,她呼吁深化两岸教育界的交流,例如由两岸的学校合作,举办短期交流活动、拓展营队等。她期待两岸的学历未来可以联合认证。

对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卢丽安建议与大陆相关部门多联络,包括各地对台事务办公室、各地台湾同胞联谊会、台胞之家,部分城市也有成立台企协会。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谈到“中国梦”,卢丽安借用总书记报告里的一句话来阐释她的理解。

卢丽安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回到大陆定居任教20年了。10月18日亮相“党代表通道” 时,被问及“有些人说你当选中共党代表你就不爱台湾了”,卢丽安以 “我还是中国的妇女代表了,那怎么办呢 ,我先生怎么办呢?”为喻作答。

江尔雄:从“情、利、义”三方面推动两岸民间交流

在十九大报告里,总书记明确提出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我在现场聆听总书记作报告,讲到对台部分,现场响起了持续不断的掌声,这代表了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我当时在会场,觉得力量无穷。” 江尔雄如是说。

江尔雄表示,两岸的民间交流,是两岸同胞的自觉自愿的选择,是任何人都不可阻挡的。就像祖国的统一,也是滚滚的车轮,浩荡的历史,任何人都不可阻挡一样。

如何把两岸民间交流作为我们走融合发展之路,谋共赢互利之道的重要路径来推动?江尔雄建议把落脚点放在三个方面:

第一,放在情上。两岸之间骨肉天亲,打断骨头连着筋。在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基础上,通过推动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来达到心灵的契合。第二,放在利上。只有在物质化的基础上,两岸的交流合作才能够让更多的两岸同胞有获得感,有存在感。第三,放在义上。希望两岸的年轻人在享受生活的“小确幸”的时候,不要忘记了肩膀上担负着的民族大义和历史责任,要把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要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共享民族复兴和民族繁荣昌盛的荣光。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赵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