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

2017-10-22 10:50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准确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内涵深刻,意蕴深远,需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

从“美好生活需要”与“物质文化需要”的对比看,美好生活需要包括物质文化需要,但不全是物质文化需要;物质文化需要是美好生活需要中基础性、主体性的需要,但在较高发展阶段,仅有物质文化需要不一定完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还包括更多层面的需要。主要是: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看,追求发展上的平衡和充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会出现的社会现象。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习近平同志强调:“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发展不平衡带来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

党的十九大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紧紧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带着不变的殷殷初心、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治国理政,坚持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面镜子去映照现实。因此,这一基于事实的科学判断,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宗旨。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揭示了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指出了影响全面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问题是时代的呼声,矛盾是时代前行的动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及其相互作用,是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同样,因为有了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认识,我们党才会精准确定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驱动中华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围绕解决主要矛盾,我们还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我们党提出和推进重大战略任务的现实依据,也是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动力。

(作者:刘光明,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