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化呼唤新作为

2017-10-22 10:54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变化呼唤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36年来,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变化。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大幅提高。如今,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GDP已达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第一工业大国、第一服务业大国、第一贸易大国。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证明,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再是中国的现实”。

与此同时,近5年来,我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4%以下。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一般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已经得到满足,正在转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正因如此,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等等。这些,都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伴之而来的是发展的新要求。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书写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新答卷。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变化呼唤新作为。这个时代属于一切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开创未来的人们。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曹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