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13连涨 惠及1亿人

2017-10-22 14: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惠及1亿人 养老金13连涨

■ 报告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报告强调,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 数说养老

稳步提高  居民基础养老金5年翻一番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记者梳理发现,2000年至2016年的17年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数由8821万人增至15003万人,平均每年增加360万人。老年抚养比也由9.9%增至16.5%,也就是说,2000年,每10名劳动者需要养1位老人,而到了2016年,平均每6名劳动年龄人口就要负担1名老年人。

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各项民生保障事业也迅速推进。今年4月,国家宣布上调养老金,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

此次调整进一步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预计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共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据了解,这已是企业职工养老金“第十三连调”。自2012年以来,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1686元增至2016年的2362元,年均增长8.8%。居民养老金稳步提高,其中基础养老金部分在2016年月均达105元,5年翻一番。

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31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本地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末,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床位数已达45.3张,是2000年的3.8倍。

养老大事记

2014年2月

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将城乡各自运行的居民养老保险合并实施

2015年1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将传统的退休制送进历史,终结了养老金“双轨制”

2015年底

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基本完成两项制度的整合,实现了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

2016年

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首次同步调整并发放到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进一步提高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