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三位青年党代表的心声

2017-10-22 22:5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三位青年党代表的心声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三位青年党代表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 姜潇、于佳欣、叶前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向青年人寄予期望与重托。

中国梦需要青年,中国梦成就青年!

三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十九大青年代表,用真诚的故事、动人的心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

理想

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陈小花已走过15年。

“思政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学生的知心人,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是我的理想,我要坚持下去。”陈小花说。

2003年,畲族姑娘陈小花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毕业留校,成为一名学生辅导员。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陈小花心里,辅导员的首要责任就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守好渠、种好田。

2014年,她申请成立了“陈小花工作室”,专门针对广东省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提供咨询和辅导,更好地服务学生。目前,已吸引省内1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加入。去年,“陈小花工作室”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成为指导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

“是陈老师,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学生们这样说。

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成为2200多名十九大代表之一,陈小花希望自己不负年华、不负时代,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完成好这代人的光荣使命。

“每一个青年人的梦想,汇聚起来,就是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每一个青年人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会变成现实。”

理想之火,在陈小花的心底,一直燃烧着。

本领

“80后”的十九大代表周皓,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显得老成。

作为中科院深海所工程实验室的一名钳工,一如他所从事的深海行业:严谨深沉。

“我们面对的是超高压环境下的密封装置,密封面精度达到毫米的百分之一,相当于人发丝的八分之一。”周皓告诉记者,“这一行不能有半点马虎,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机器在深海中无法运转,将会给国家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为了钻研业务,有段时间,周皓成天泡在实验室研究设备,每件都要反复测试3遍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深海“工匠”,不仅能熟练精准地安装和调试设备,而且对深海科考装备上成百上千个零部件的位置和功能,都了然于胸!

“只要周皓在,出海路上我们就安心!”凭借过硬的本领,周皓赢得了同事的赞许。

2016年,“探索一号”搭载的高科技深海探测装备,成功潜入万米深海,完成了多项重大深海科考任务。

“参与和见证‘大国重器’的建设,给了我人生出彩的舞台,我愿为中国深海科考事业,做一枚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周皓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作为年青一代,我们肩负时代的重任,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才能写就自己的精彩篇章!

担当

34岁的余静,既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921户农民的“带头人”。

两年前,她放下嗷嗷待哺的半岁女儿,由一名金寨县中医院的工作人员,“变身”成为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从那时起,一座座青山,留下了她跋山涉水的脚印;蜿蜒曲折的小路,多了一个黝黑瘦小的身影。

为了弄清村民的致贫原因,余静曾走遍全村37个村民组,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挨家挨户为村里的贫困户出主意、想出路:制定脱贫时间表,建立结对帮扶责任书,量身定做脱贫措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小额扶贫贷款等帮扶举措……

终于,在全村上下的齐心努力下,2016年,大湾村脱贫20户71人;2017年,大湾村计划脱贫34户117人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2019年,大湾村誓言要实现全面脱贫!

“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余静郑重承诺。

“我们不做盆景式的扶贫。现在我正考虑着利用大湾村的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给大家创收。我有信心,兑现承诺!”性格泼辣的余静提高了嗓门,话语坚定,信心满怀。

10月18日,余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当听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时,作为一名青年代表,我感到了时代的召唤,更感到责任如山,心中热血沸腾!”

当前,第一个百年目标处于冲刺期,中国仍有4000多万人口尚未脱贫,反贫困斗争进入了决战阶段。

“使命在肩,只有拼命地干,没有理由懈怠!”余静说,“这是所有扶贫干部的使命,也是我们青年一代该有的担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姜潇、于佳欣、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