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延庆试点农民服务岗就业 2500元岗位补贴直接发到个人

2017-10-23 02: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促进农民就业 岗位送到家门口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日前,延庆区永宁镇就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聘会。这是市人力社保局联手延庆区人力社保局共同组织的专场招聘洽谈会,北京市地铁公司、市环卫集团等25家企业提供了800余个就业岗位,帮扶农村困难人员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我原来在幼儿园当保洁员,每个月只有2000元的最低工资。现在能在自家门前找到保洁工作,还有2500元的政府补贴,每月接近5000元。那我的工资就高得不是一星半点了。

——延庆农民丁宏春

今年将促进千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10月17日早上不到8点,延庆区永宁镇影剧院门口就已经人头攒动了,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们赶来参加这场招聘会。这些村民都是冲着北京市地铁公司、市环卫集团提供的岗位而来。

为有效帮扶农村困难人员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近年来,本市出台政策,用人单位招用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也可享受岗位补贴。今年,市人力社保局开展了“城市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试点工作,从“两区”、“三岗”着手,即“将农民增收压力较大、增收缓慢的密云和延庆两个区作为试点区,从多个城市服务类岗位中遴选出了公交乘务管理、轨道交通安检、环卫作业三类岗位”,安排从试点区招用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今年年底前,预计将促进1000名左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享受政策农民最低收入可达4500元

按照试点政策规定,在环卫保洁、地铁安检岗位成功就业的人员,除享受企业工资、五险一金之外,还将获得每月2500元的岗位补贴,直接发放到个人,有效提高岗位吸引力,促进农民增收。这2500元的补贴,对于农民来说可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当前,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人每月2000元,再加上岗补,每个享受政策的农村劳动力最低收入可达到4500元。

上月底在密云区高岭镇举办的招聘会上,来自不老屯镇的高天顺很顺利地拿到了海淀环卫中心实操合格的表,进入到面试环节。高天顺之前做过物流,驾驶技术不错,但他对以前的工作并不太满意,“主要就是太累了,我也应聘过那种承诺8000元以上的送货工作,开2000多公里就一个司机,压根不给休息的时间,挣得是拼命钱”。干了一段之后,高天顺的身体吃不消了。而对比环卫中心这份工作,每天工作6.5小时,住宿费一个月才100元,扣除五险一金,每月3500元,再加上2500元的补贴,每月到手6000元。“算算这笔账,那真是相当满意啊。”高天顺说。

将建立分流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失业保险处)处长刘小军说,过去5年,本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城乡就业一体化发展,全面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努力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还将从三个方面研究提出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一是要在“疏解整治”中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基本盘。例如,建立分流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对困难企业给予基本生活费补助,将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延伸到企业分流职工,对外迁企业和职工给予外迁岗位补贴。

二是在“产业升级”中提升就业,推动就业调整转型。以支持新兴业态发展、鼓励引导“双创”为切入点,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就业随经济转型,结构随产业优化,整体提高全市就业水平。

三是要在“城市治理”中做优服务,增强就业“获得感”。具体措施包括完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布局、实行“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开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