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月22日送四个“教育红包” 2020年基本普及高等教育

2017-10-23 03: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改革要啃三个“硬骨头”。在当日下午举行的集体采访中,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等人继续聚焦教育改革。

重点

教育改革要啃下三个“硬骨头”

“教育改革和教育一样,它是慢变量。一项改革启动之后,落地见效至少得经过三年,因为新生入校至少得三年时间才能毕业。教育改革每项措施都和人直接相关,实际上是人的改革。”昨日,陈宝生表示,目前,教育改革面临三个“硬骨头”。

陈宝生表示,第一个“硬骨头”,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这个是硬骨头。因为即使这两个指标达到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不能根本解决。还有,放开二孩之后,每年新出生的孩子,也带来压力。

第二个“硬骨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也是个硬骨头。特别是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有一些学生是自愿失学,没兴趣,不学了。怎么样按照义务教育法解决这些问题,让他有兴趣学习,把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现在是93.4%,这是一个大的“硬骨头”。

第三个“硬骨头”,到2020年建立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因为这是指挥棒。我们还要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就能带动一系列的制度改革措施。

虞丽娟 新高考每阶段都向家长解读

上海等地的高考改革试点,师生和家长对此有期待也有困惑。高中教育阶段将迎来哪些挑战,又将如何应对?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表示:我们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三门课,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六门课选三门课,“3+3”,同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来积极地探索分类选拔、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三年来,实现了首届新高考平稳落地。在高考综合改革实施过程中,要把考生和家长的感受度、获得感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在实施政策制定和宣传解读过程当中,每个阶段每个政策的实施落地,都向社会、向考生家长做解读、宣传。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表示:现在十一学校,今年9月份开学,全校4359名学生,就有4359张课表,每一个学生通过学校开发的268个学科课程、30个综合课程和70个职业考核课程,形成了不一样的学习路径和成长路径。

另外,从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我们也看到了希望。五年前,我们的学生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大概有80%的学生聚焦在20%的热门专业。今年我们400多个学生参加高考,他们报考的志愿,第一专业我统计了一下,涉及到80%的大学专业领域。这些年的改革探索,第一个挑战是人才观的认识。今天我们在学校里形成20种组合的时候,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成长路径,我们要怎么来衡量、评价、看待学生?所以人才观必须重新定义。第二个挑战是对老师。过去的教育过程,行政力量相对比较多一点。今天,走班上课带来的行政力量相对淡化,师生关系比较平等,必须用大量的教育的智慧、教育的艺术来跟学生平等对话。

李希贵 社会补课对学生成长有影响

有记者问,近几年学生社会补课现象严重,社会培训机构泛滥,学生课业负担加重,代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表示:目前学生大面积参加社会补课,对孩子成长、学校教学秩序,都有不良影响。我觉得教育自身也要反思,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是存在的,所以在学区内、区域内实现教育均衡,还需要很多努力。

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技术、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出现,这一轮的挑战远远超出过去两次技术进步。

未来二十年,会有60%的职业要消失,我们今天在学校里用12年时间学习,或者加上大学4年时间学习,然后工作,把人生简单分成工作和学习两段已经不行了,没法应对变化的未来了。我们怎么才能使一代一代的青年找到一次一次的起跑线,找到一个一个不一样的学校,终身学习。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表示:我认为逐利性倾向太严重。首先,如果我们把孩子送去拓展素质能力,这些技能方面的培养是可以的。但如果说学校里学的或没有学的东西,都要通过补课的方式来解决,这就跟孩子课业负担过重直接关联。所以要看到,少数培训机构是误导家长,鼓励孩子提前学,抢跑乱学,这违背身心健康和教育发展规律,这种情况我们不提倡。第二,部分机构为了吸引家长,有些虚假的广告,造成家长集体焦虑,引起义务教育阶段一些考试招生等方面秩序的不规范。第三,还有部分的机构收费标准乱开价,侵害家长和孩子的权益。

上海今年对于义务教育阶段规范秩序工作抓三个,第一个是培训市场秩序的规范问题,另外是民办学校办学秩序和义务教育学校内部教学秩序。我们进行了排查调研,首先把无证的、无照的规范管理,同时对于培训的内容要有相应的标准和要求,包括收费的标准要规范。

徐川 烹“思政大餐”老师得先充电

现在的思想政治课存在抬头率不高、不接地气现象,很多思政课老师也做了尝试,比如有的老师把课堂变成相声大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表示:“一方面要肯定勇于直面问题的这些尝试,应该给与积极的态度,不着急做出评价。另一方面,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能够实现教学目标,那就证明它是一种好方法。所以衡量思政课,不是看老师在课堂上用了多少种花样或者多少方式,更要看学生接受了多少、消化了多少、吸收了多少。”

做好思政工作,就像为学生精心烹制一顿“大餐”。第一,知道学生喜欢什么样的口味,喜欢甜的还是咸的,你要清楚学生有什么特点。第二,知道厨房有什么,你想做一顿大餐,如果发现厨房里面料很少,没有的话你要买,去购置,去充电。第三,要知道大餐怎么送。中国人评价饭菜好不好,叫色香味俱全,你肯定从形式上、包装上、内容上,包括交流的手段,其实都提出了一些要求。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表示:“我自己感觉好的思政老师,第一,自身应该有比较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己要信,然后让别人信,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应该有比较完备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第三,要有热情和激情,把它当做事业去做。第四,现实社会发展很快,有一些问题也比较复杂,我觉得思政课老师应该做点研究,有针对性地从不同角度去研究。”

发布

516所孔子学院遍布140多国

陈宝生表示,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第一,这五年是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最鲜明的五年。

第二,这五年是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的五年。教育投入突破三万亿元,正迈向四万亿元大关。教育投入自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4%,这五年一直坚持4%。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接入达到90%以上。共培养输送六千五百万高校和中职毕业生。

第三,这五年是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这五年,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90%以上的残疾儿童享有了受教育的机会。农民工随迁子女80%以上在流入地公办学校就学,还可以在流入地参加高考。2017年,农民工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报名15万人,是五年前的36.5倍。五年来,建立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资助体系进入学校上学。今年甘肃学生魏祥、河北考生庞众望,通过农村专项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

第四,这五年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教育合作关系,有4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在140多个国家建立516所孔子学院、1000多所中小学课堂。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第五,这五年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方案出台,教育新体制“四梁八柱”搭建起来。现在整体上进入了“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阶段,像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上海、浙江今年落地,经第三方评估获得了成功。

三年后高中毛入学率要达九成

中国教育在全世界达到中等偏上水平,但很多家长却为了孩子上幼儿园而焦虑。

陈宝生表示,一是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二是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是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五是提高教师素质,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六是完善资助体系,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七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办好继续教育。

“总体构想就是这样一套东西,我只点一个题。这些东西落实了,我们给老百姓送出一串红包。” 陈宝生说。

第一个“红包”,到2020年,我们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现在是77.4%。普惠性的幼儿园要占到幼儿园的80%以上,现在60%多。

第二个“红包”,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均衡发展,标准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这里特别是要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这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红包。

第三个“红包”,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现在是42.7%。达到50%,就是说高等教育基本普及了。

第四个“红包”,送给老师。师资队伍的建设,对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