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轰炸机远海远洋训练有3变化

2017-10-23 03: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军轰炸机远海远洋训练有3变化

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就“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举行集体采访,邀请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等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美进行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

谈及过去五年的军队建设时,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军队的“朋友圈”是越来越大了。

我们不仅稳步推进和大国的军事关系,也非常注重发展和周边国家的多层次、多领域军事合作。目前已经与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防务战略磋商机制,借由这些高端对话平台,加强了战略互信,促进了政策沟通。我们还努力通过信任建立措施消除安全风险,进行危机管控。比如,中美两军每年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

除此之外,这两年我们还建立健全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机制,分别是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意外相遇行为准则,这两个机制运行得也都非常好。

今年早些时候,中美之间还进行了首次外交与安全对话,建立了一个新的对话机制,就是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

国际军事合作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比如说军舰互访,比如说双边和多边的联演联训联赛,比如说人员培训合作、装备技术交流,还有非常广泛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包括后勤、军事学术、军事医学等等。

在进行国际军事交流过程中越来越注重维权。比如说不久前在中印边境锡金段发生印非法越界事件,当时,不仅一线部队在加紧针对性训练,“我和我的同事也积极地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与印方反复交涉”,同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及时发声,阐释中方的原则立场,解释历史经纬,为事件最后的妥善解决做出了重要贡献。

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成常态

在回答有关空军轰炸机远海远洋训练的问题时,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刘锐以自己所在团为例,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变化。

他说,从训练频次看,从最初的一年四次,到现在一个月多次;从机型看,从最初的单一机型,到现在进行多机型体系训练;从训练方向上看,从最初的飞越巴士海峡、飞越宫古海峡到现在一次性飞越两个海峡。目前,远海远洋训练已经常态化、体系化和实战化。今后要加大实战化训练的深度和广度,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