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接中外]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 ——外国媒体中关村行记

2017-10-23 10: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图为各国媒体记者在小黄车公司听取企业介绍情况。千龙网记者 孙迟摄

千龙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孙迟)“咔嚓”一声,利亚德光电集团大门口的“Welcome to Z-park”便被一名外国记者拍摄到了手机中。一下大巴车,众多外国记者便投入了工作。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在蒙蒙细雨中,约百位外国记者参观了位于安河桥附近的利亚德光电集团和位于中关村的ofo小黄车共享单车公司,并亲身体验了VR对战游戏、增强现实演播厅等新产品,还饶有兴致地在中关村街头骑行了小黄车。

2014年初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科技创新中心被明确为首都核心功能之一。三年来,北京在科技领域有怎样的新发展成为了本次外国媒体中关村体验之行的关注点。

你们的LED屏幕分辨率能够达到多高?屏幕尺寸能做到多大?一平方米的成本是多少?你们何时会开发非洲市场?小黄车的经营模式是怎样的?小黄车如何使用?骑一次车需要花多少钱?企业说明会一开始,各国记者便向接待他们的两家驻京高科技企业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在企业工作人员介绍情况时,他们除了使用摄影机、相机、录音笔等专业设备,还时不时拿起笔和本,记录下自己关心的问题,手机也成了他们尽可能多地捕获信息的工具。由于现场提问非常热烈,而采访时间又十分有限,很多外国媒体记者只能将单独采访留到集体采访会后进行。

喀麦隆国家电视台记者Shey Dora Yila女士在参观完利亚德光电集团的增强现实演播厅后对千龙网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这里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这里有优质的产品,这和我印象中的中国产品有很大的不同,在没有来中国前,我认为中国的产品质量不是很好,但是来到中国特别是北京后,我的印象完全转变了。我认为,再过5到10年,中国的产品将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除了质量优秀的产品,我在北京还见到了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他们工作勤奋、遵守纪律、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回国后,我会告诉同事们,他们的某些对中国的认知与真实的中国是有偏差的,他们需要来这里看看。中国是个富有创造力的勤劳国家。中国是世界未来的希望。”

乌干达新视野印刷出版集团的记者BWAMBALE NYONDO TADDEO先生在ofo小黄车公司参观时对千龙网记者说:“目前,世界的经济增长乏力,而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是许多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中国很好地践行了科技方面的创新。北京的共享单车就是一个例子,它让交通变得更加便利,让更多人参与分享。我来自乌干达,中国有很多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去年,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就感到了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巨大成就。来中国之前,我从没有想到中国有如此之高的发展程度,以前我对中国的了解主要是通过西方媒体的报道,但如今我来到中国,亲身地感受到了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欣赏中国的抱负,以前,美国引领着科技发展中的许多领域,但现在,中国正在越来越多的方面引领科技上的创新,正在成为许多创新的发源地,这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北京乃至中国发展的动力,这是本次来访外国媒体的共同感受。

据北京日报报道,2016年,北京高技术产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2%,成为促进首都经济平稳发展的“中流砥柱”。放眼全国,北京的科技成果在各处落地发芽、开花结果。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的70%以上辐射到国内350余个城市,与其他省区市的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深入,搭建跨区域创新合作网络,辐射引领服务全国创新发展。

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北京,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在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通过科技创新,日新月异。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图为外国媒体记者参观VR游戏设备。千龙网记者 孙迟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图为外国媒体记者访问利亚德光电集团。千龙网记者 孙迟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图为外国媒体记者参观LED显示设备。千龙网记者 孙迟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图为外国媒体记者体验增强现实演播厅。 千龙网记者 孙迟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图为外国媒体记者体验VR游戏。千龙网记者 孙迟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图为外国媒体记者体验VR游戏。千龙网记者 孙迟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记者走进北京高科技企业参观采访。图为外国媒体记者在中关村街头骑行小黄车。千龙网记者 孙迟摄

责任编辑:Lu Qing(QN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