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学习十九大报告 北京市十八中校长管杰谈有质量的教育

2017-10-23 10: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耿娟) 党的十九大18日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北京市十八中校长管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对什么样的教育是有质量的教育进行思考,并向教育工作者分享他对有质量的教育的几点理解。

管杰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过程中,要特别强调社会变革中教育的作用,强调教育者在新时代重新思考教育的作用。教育工作者作为社会变革的代言人,改变学校促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实现。管杰表示,有质量的教育是紧随社会变化的教育。学生不仅仅是学习现有的课程和教师所呈现的知识,更要关注日常的生活遇到的真实问题,认识社会新生事物。教育更多是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教育既是培养未来人,也是培养当下人,教育既是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也是培养当前社会变革的参与者、追随者和践行者。

他表示,有质量的教育是对美丽社会未来产生更好影响的教育。近现代人类的首创精神,内驱力和生产能力蓬勃发展,但是没有完全实现为美好社会贡献正能量,这是一个道德的问题。所以,有质量教育要强调立德树人,教育要把人类引向和平,规避战争;教育要把人类引向富裕,规避贫穷;教育要把人类引向健康,规避疾病。

管杰说,有质量的教育必须具有人性化的目标教育。他对人的发展不是控制、分离、分层和选择,而是友善、识别、筹划和助推。在教育过程中,以学习者为中心,重注学生的学习能力为核心的关键能力培养,从而把学习导向终身。教育过程中,教育者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学习,尊重学生的成长。

有质量的教育是促使学生编织学习的网络,编织社会关系的教育。学习者就是在局域学习向周围的扩散,是从时段的学习向未来的绵亘。

有质量的教育就是要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教育。管杰认为,良好教师关系前提就是要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有好教师”。在实际工作中,教师的专业发展不仅仅是本学科,课堂和学校内事情,还应该参与到课堂和学校之外的事物,要从社会更大的范围,加强教师培训。教育工作者要以敏锐态度,实际地努力注重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要时刻体现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