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投入年增15%

2017-10-23 13: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十九大报告指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投入年增15%  

■报告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数说教育

去年教育投入3.8万亿  年均增速1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据教育部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不断创新高,2016年超过了3.8万亿元,年均增速约为15%,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五年超过4%(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

记者梳理教育经费在各级教育间的分配情况发现,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为17603亿元,占总投入的45.3%。全国高等教育经费总投入占比约四分之一。

分地区来看,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最多的是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分别为2042.84亿元、1743.57亿元以及1686.89亿元。其中,山东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为20.45%,较全国平均水平15.87%高出4.58个百分点,系全国最高。

报告还指出,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记者注意到,2016年与2000年相比,新增幼儿园6.38万所,新增幼儿教师164.28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从51.1%上升到93.7%,师生比下降明显。此外,2016年,高等教育招生815.32万人,较2000年翻了2.5倍。

而为了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今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又继续部署实施了第三期的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同时完善资助政策,解决好幼儿园在基本的运转、师资的补充等方面的条件保障问题。“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报告对实现更好的教育指明了发展路径。

注:该表为2015年数据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

文/记者 王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