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党员干部畅谈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2017-10-23 14: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司法局党员干部畅谈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中引发了热烈讨论。这份纲领性文件,多处提到法治建设,让北京司法行政人倍感鼓舞。

北京市司法局局长苗林说,这次大会是我们党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

“十九大报告在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方面,专门提及了法治保障。而法治保障正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作用。”苗林局长说:“比如在东城望坛棚改项目中,我们选派优秀人民调解员和专业律师进驻指挥部,抽调公证员现场办理公证,成为宣传法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司法为民便民的坚实堡垒,为棚改和谐有序推进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此外,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冬奥会筹备等全市重点工程,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都在积极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力量,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苗林局长表示,法治宣传是北京司法行政系统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今年,北京市司法局深入推进“法律十进‘七五’行”活动。在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基础上,探索推动法律进商务楼宇、进交通枢纽、进景区、进军营。创新推进“做讲法治守秩序的好市民”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规则意识;编辑出版北京市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七五”学法统编教材,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课件纳入北京干部教育网。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持续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这些工作都是希望能够形成全民普法、党员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苗林局长表示:“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我们司法行政系统必须切实找准司法行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着力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大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发挥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司法行政系统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