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党员干警热烈讨论十九大报告

2017-10-23 14: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法院党员干警热烈讨论十九大报告

“法官队伍的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法官前面的‘人民’二字,公正司法,一心为民。”连日来,围绕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北京市法院系统从院长到庭长、从法官到法警、从审判员到书记员、从业务部门到综合保障部门,广大党员干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容,感受良多。

十九大开幕当天喜得爱女的通州法院法官助理刘振,通过电视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心情无比激动。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北京通州区的基层执行法官,他深知自己有幸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副中心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铺开,全面解决执行难的冲锋号也已经吹响。

刘振笑着说:“未来,我将与通州法院的所有干警们一起,为副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全面解决执行难持之以恒的贡献力量。当然,作为新升级的爸爸,我也祝愿我的小宝贝能够健康成长!能够在新的时代里实现她的中国梦!”

10月19日下午,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服务大厅,该院立案庭副庭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张勤缘正在立案窗口耐心地给前来立案咨询的张大姐释明执行异议立案所需材料。这是四中院当日接待的第10位当事人。

张勤缘告诉记者,当天已经收了41起案件,成功立案35件,一次性立案率达85%以上。谈到收看开幕会的感受,她自豪地说,我们党从1921年到今天,走过了96年的风雨历程,中华民族在党的引领下,从屈辱到繁荣。“今天的中国,天上有天宫二号,水下有蛟龙,地上有复兴号。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倍感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感到骄傲。”

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干警们以支部为单位踊跃开展学习活动。他们纷纷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用创新引领发展,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的要求。作为司法改革试点法院,他们一定充分发挥司法在保护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提升国家的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深刻的总结,作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判断,回应人民和时代的要求,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都很强。

刘毅表示,报告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开篇强调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在刘毅看来,法官队伍的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法官前面的“人民”二字,要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法律能力,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用依法公正的裁判定纷止争,化解社会矛盾,确定行为规范,维护社会秩序。

预计今年全市法院收案将达到75万件,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刘毅表示,全市法院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办案任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