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代表:文化精髓深入基础教育中

2017-10-23 15: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蒙曼代表:文化精髓深入基础教育中

在北京团的代表中,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言人”。蒙曼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是铸造中国魂的工作,要让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到基础教育中。

蒙曼谈到,人们可以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的东西非常多,比如审美情趣、传统智慧,但最重要的还是道德。中国文化是一个道德优先的文化,儒学就是圣人之学,“仁义礼智信”是个人道德,“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家庭道德,“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社会道德。

蒙曼表示,“这些内容,无论是对个人修为、社会和谐,乃至于对建立新型外交关系,从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坚定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蒙曼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文化发展上最有作为的五年。如果说之前中国文化一直在“长身体”,这五年则是实实在在的“长精神”。“文化自信”的提出,本身就是一件“长精神”的事情。这表明,社会发展不再单纯用经济指标衡量一切,而是一种综合实力的考量。

联系到教育工作,蒙曼表示,就在7月,国家教材委员会成立了,统编历史、语文、法治等方面的教材,让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到基础教育之中。“中华传统文化应该更广泛地融入教育体系。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积极投身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梳理和传播之中,为推进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