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支撑民族复兴的胜战之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谈练兵备战

2017-10-23 23:0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锻造支撑民族复兴的胜战之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谈练兵备战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锻造支撑民族复兴的胜战之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谈练兵备战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樊永强、梅常伟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民军队练兵备战的重要论述,引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

代表们表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随时准备打硬仗

加强练兵备战,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谈起过去五年人民军队练兵备战的显著成效,代表们倍感振奋。

作为第一批驾驶轰—6k战略轰炸机执行南海巡航任务的飞行员,十九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几乎每周都要执行南海岛礁巡航任务。

“我们已实现常态化巡航,体系化巡航。”刘锐说,军人应该思考如何“执干戈以卫社稷”。

十九大代表王金龙担任指导员的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战争年代打出了赫赫威名。新时期,连队常年担负应急战备值班任务,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王金龙说:“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告诉我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能打胜仗,对我们海军官兵来说,就是必须确保祖国海疆安全。”十九大代表、海军郑州舰副舰长韦慧晓博士毕业后,放弃百万年薪毅然参军入伍,就是为了实现强军梦。

锤炼胜战真本领

“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对决。”十九大代表、海军某部原领航主任曹先建说。

作为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曹先建创造了身负重伤419天、术后复飞仅70天后,就驾驶歼—15战机在航母上成功着舰的奇迹。“只有把岗位当战位,把操场当战场,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才能真正用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铸就人民军队的光荣勋章。”

“练兵备战越实,战场胜算越大。”来自陆军某旅边防连的张欣鹏代表说。他所在的连队,驻守在黑瞎子岛上,守卫着“东方第一哨”。连队每月修改方案预案,每名官兵都能做到精准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十九大代表、空军某指挥所原参谋长刘文力说,训风演风越是向实战聚焦,部队战斗力提升幅度就越明显。“这几年,全军大抓训风演风考风,向军事训练中的‘和平积弊’宣战,在演习中敢于暴露问题、敢于自我解剖,出台了一系列硬性措施,有效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砥砺战场英雄气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敢于亮剑、敢于牺牲的血性在中国军人身上永远没有变,也永远不能变。”王金龙说,血性,永远是中国军人最亮丽的底色。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0日,正在南苏丹首都朱巴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步兵营105号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步兵一连下士李磊、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壮烈牺牲。

生死考验面前,一连连长王震给在国内的连队指导员文海地打电话交待“后事”:“如果我牺牲了,请你告诉老连长,我没有给老连长丢脸……”

王震所说的“老连长”,就是“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杨根思连”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代代相传,成为人民军队血性胆气的生动写照。

“革命军人战时逢敌亮剑,平时战天斗地,一刻也离不开血性胆气。”十九大代表、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说。他多次在重大演训活动中轻伤不下火线,出色完成任务,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血性永远是军人的脊梁,胆气永远是克敌制胜的刀锋。”王锐说,战斗精神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要锻造胜战之师,必须不断锤炼军人的血性胆气。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