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正研究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相关法规制定

2017-10-24 01:3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保部部长:正研究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相关法规制定

中国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23日在北京表示,正研究推进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把它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当天,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记者招待会,李干杰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新华网 郝广鹏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央环保督察是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李干杰介绍,自2015年底从河北开始试点,目前已经实现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他表示,该举措成效明显,提升了各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的意识,解决了一大批民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了地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机制的健全和完善。

他介绍,在四批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共受理民众举报13.5万件,其中合并了部分重复的,向地方交办10.4万件,到目前为止10.2万件已经得到办结。

中央环保督察是否会继续?“不会有任何疑问,后续我们一定会把它坚持下去。”李干杰说。具体而言,他介绍了正开展的相关工作:

第一,梳理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和配套措施。

第二,研究推进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他说,要把它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让它长期发展下去、坚持下去。

第三,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准备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

他称,对此正在谋划中,可能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会出台相关举措,开展相关专项行动。

第四,指导和督促地方建立省级环保督察体系,国家督省、省督市县。

他说,将来国家和省两级联动,会使得该机制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