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学者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言

2017-10-24 01: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少数民族学者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言

多位少数民族学者23日在北京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经济、文化、教育、法治等方面着手,特别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2至31日举办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中华文化研修班,来自西藏、内蒙古、宁夏、广西等自治区的少数民族代表约70人出席。多位参与研修班的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西藏大学副校长杨丹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国内外两方面分析。从国内看,中华民族存在多元一体格局,不同民族各有差异,但认同体系是一致的。

他认为,从国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走向世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国际上得到反馈。要让走出国门的中国人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强大,强化中华民族自豪感。“这对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交往交流交融很有意义。”

北方民族大学回族学研究院院长丁明俊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强各民族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同时,也要做好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陈红升表示,在坚定政治认同和维护国家统一的基础上,应加大对少数民族与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提高民族地区民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实现各地区共建共享,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现实基础。

陈红升认为,应把教育扶贫作为治贫之本,确保贫困人口子女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培养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