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民: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

2017-10-24 02: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建民: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

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晚7点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党代表谈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高厅长,我们知道河北是全国治理雾霾任务最艰巨的省份,因为PM2.5排名倒数十位的城市里面有一半都是来自河北的,今年又是大气十条终期考核年,但是今年秋冬以来京津冀雾霾天气依然不是很少。那么河北治理雾霾的进度到底怎么样?有没有具体数据和指标可以来体现?能不能如期完成这个任务?另外,后续有哪些狠招来治理雾霾?

高建民:

谢谢这位朋友对河北工作的关心。河北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近几年河北省结合实际,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借这个机会给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下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头等大事,把环境治理作为重要工作,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河北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及18个专项配套方案,针对大家关注的这些问题都在积极推进。总的精神就是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

科学治霾就是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减少污染排放。针对河北产业结构偏重的现状,特别是排放比较高、资源消耗比较大、产能相对过剩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去产能。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全省共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煤炭5426万吨、水泥6778.5万吨、平板玻璃6406万重量箱,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

针对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我们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淘汰燃煤锅炉,大幅减少燃煤消费总量。特别是针对秋冬季北方地区散煤燃烧量大的特点,我们对散煤严格管控,将廊坊、保定的18个县设为禁煤区,在有条件的地方,特别是在城市的建成区周边和农村地区,本着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大力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工程,今年能完成180万户改造任务,可减少燃烧散煤480万吨。

围绕工业污染源治理,我们组织开展了钢铁、水泥、玻璃、电力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对重点行业实行特别排放限值。同时对没有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缺失、超标排放的“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整治,采取关停取缔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整合搬迁一批的措施,目前已整改10万余家。

严格控制扬尘。河北28%的PM2.5排放、57%的PM10排放都是来自于扬尘。针对这个污染源,我们加强了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治理,实现了围挡、苫盖、喷淋、运输车辆清洗、路面硬化、渣土车密闭运输“六个100%”。通过去产能、控燃煤、治企业、抑扬尘,可以说目前在源头治理上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协同治霾就是说全党、全民、全社会参与治霾。特别是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明确了责任分工、责任清单,挂账督办。对于企业明确治污的主体责任,特别是明确排放大户治污责任,在社会上提倡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铁腕治霾,就是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督察力度,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在这方面,下午干杰部长在答记者问时讲了很多,环保部也给我们作了表率,环保部开展强化督查、专项巡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这几年开展大力度的执法行动,对于恶意排污、违法排污的严惩不贷。对于党政部门开展专项督察,对于治霾工作中履职不利、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铁腕治霾的强有力态势。

通过这三方面的努力,河北大气质量有所好转。我这里有一些数字给大家作一下汇报。2016年底,PM2.5比2013年下降35.2%。今年1月1日到10月15日,PM2.5同比下降38.8%,PM10下降35.9%,二氧化硫下降60%,一氧化碳下降29.4%,可以说目前空气质量正在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一定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按照总书记讲话的要求,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定不移地抓下去,特别是进一步细化措施,抓好督促检查,抓好督导落实,把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无论是党政机关、有关部门还是企业作为治污的主体,全面动员、全民治污,让河北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对生态优美环境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和监督我们。谢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