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意大利安莎通讯社驻京分社社长安东尼奥做客“老社长的故事”

2017-10-24 03: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的古都风貌保护很好”

“北京的古都风貌保护很好,可以看出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意大利安莎通讯社驻京分社社长安东尼奥·法提古索做客“我看北京这五年——老社长的故事”大型访谈节目时,点赞北京的文化保护。

安东尼奥出生于意大利南部一座小城市,是一位有着将近二十年从业经历的资深记者。从意大利米兰到美国纽约驻站记者,从日本东京分社社长到2016年1月中国北京就职,安东尼奥认为有一种缘分始终在牵引着他最终走上这片东方热土。

在“老社长的故事”录制现场,安东尼奥表示,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而中国 “一带一路”的倡议则成了新合作商机沟通的起点。他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对于中意两国的合作前景非常乐观。”“对于意大利的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很多机会。除了经济联系会加强外,双方的文化交流也会更加深入,比如合拍电影。”

在安东尼奥看来,中国和意大利有着太多的相似点可能碰撞出合作的火花。2022年冬奥会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曾经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国家,意大利在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筹办方面都积累了很多经验,安东尼奥在录制现场也动情地为自己国家的冰雪产业代言。“意大利人有一种独特的激情能够化平凡为神奇,比如意大利的美食、时尚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这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激情。现在我们两国在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下已经开展了很多合作,未来还应该更加深入,一定能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早在2010年,安东尼奥就曾到北京转机,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游览了故宫。气势恢弘的建筑、底蕴深厚的历史令他深深震撼。常驻北京后,古都北京越发令他着迷。他喜欢背着摄像机,穿梭于北京的胡同小巷,捕捉岁月的光影瞬间;他会走进四合院,和北京的老居民攀谈,了解院落的建筑结构;他经常向朋友们推荐798,因为独特的建筑和现代的展览会让人在历史和现代中穿越时空。

“我们要意识到这些建筑是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保护很重要。北京的古都风貌保护很好,可以看出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意大利也有很多历史建筑和名胜古迹,我们应该积极分享经验,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

安东尼奥坦言,北京的发展日新月异,以至于他每天都有大量的报道任务,还不能更多地去发现城市之美。不过随着他的妻子和女儿即将来京团聚,他就可以真正在北京安家了。“到时候,我们一家人就能更好地享受城市的休闲时光了。相信我的家人会和我一样爱上北京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