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焊花”刘宏代表:期待中国变成制造强国

2017-10-24 05: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期待中国变成制造强国

党的十九大代表,有着“全国女焊花”美誉的首钢技术研究院首席技能操作专家刘宏,是第二次以代表身份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这位老代表说,作为钢铁人,她要努力奋斗,期待中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在介绍自己时,出生于密云区穆家峪镇的刘宏笑说她是小山沟里“飞”出来的唯一一个党代表。“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年代,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成果的分享者。”刘宏说,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村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有信心。“我们村子里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对我说,刘宏,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你在镜头前哭没哭?我得好好活着,以后的生活肯定更精彩。这都是百姓发自内心的声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句话让刘宏深有感触,倍感鼓舞。“我是一名焊工。以我所从事的行业来说,我们想成为钢铁大国和钢铁强国,首先需要一批好的技能工人。”刘宏说,焊接是保证产品质量的最后一个环节,焊工要想有一手好技术,需要好的师傅、好的平台和多年的技术磨练,差不多得十年的时间,才能从一个焊接工人成长为一名焊接工匠。

“焊工的焊字,旁边是火,上面顶着日,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性质。”刘宏说,技术工作又枯燥又累,多少年都看不到亮光,待遇又不是特高,让年轻人常常对焊工敬而远之。如何培养人才?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她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师傅首先要传承人格魅力,先教会徒弟们做人做事的道理,然后再传授技术。学习完技能后,还一定要为年轻人搭建一个展示技能水平的平台,让他们从中体会到学习技术的快乐。“我现在带的7个徒弟,都是1990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人,都成长得不错,将来一定能成为非常优秀的焊接工。”

“若干年后,刘宏就得退休了,焊接的问题还得找年轻人。”刘宏说,就像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我们要和青年人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