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代表:与蓟州廊坊共同打造京东生态屏障

2017-10-24 05: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与蓟州廊坊共同打造京东生态屏障

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我国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目标中专门增加了“美丽”的要求,呼应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让以“生态立区”为发展定位的平谷倍感振奋。

王成国说,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进一步明晰了生态涵养区平谷区的区域功能定位:东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特色休闲和绿色创新发展区。近年来,平谷坚持生态立区,把生态作为平谷发展的前提、动力和形象,一切工作紧密围绕生态,符合生态要求,按照“打击保护提升发展”的思路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打击方面,对各种破坏生态的乱象出重拳,从年初起开展专项行动,在平谷彻底杜绝了违法挖山、挖金、挖河行为,并在全市开了养殖排污刑事追责的先例。

保护方面,按照中央和北京市部署要求,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治气治水治土,补贴奖励改造吊炕治理本地污染源,集中处理桃枝防止露天焚烧,进行土壤改良为有机农业发展打下基础,构建起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

提升方面,森林覆盖率66.51%在全市各区中最高,在此基础上,巩固保护成果着力提升绿化质量,努力实现平原地区形成绿网、山区形成绿屏、城市形成绿景,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展方面,不是简单地看山看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标准,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引进新兴产业,真正让平谷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王成国透露,平谷区正在申报全国森林城市,目前46项指标已有37项达标,有信心在明年成为北京首个获得全国森林城市称号的区。下一步,平谷区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让生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百姓的自觉行动。重点要解决当前全区对于生态文明建设高认同、低认知、少行动的局面,把平谷的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让生态成为平谷百姓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在平谷构建全地域、全要素、全时段、全主体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推动形成绿色健康循环的生态链条,与天津市蓟州区、河北廊坊北三县共同打造好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建立北京东部的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