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湖北省青年知识分子热议使命与担当

2017-10-24 08:41 湖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九大时光:湖北省青年知识分子热议使命与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连日来,我省高校、科研单位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热潮,青年师生和青年科研工作者结合各自实际,分享心得体会,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接力奋斗共圆中国梦

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陈晓玥说:“十九大报告让我们感受到党的庄严承诺和使命担当,感受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强烈脉动。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我们党对当代青年的重视和嘱托,也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她表示,共青团干部要不忘初心,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引导广大青年自觉用青春和激情共圆中国梦。武大全体青年将以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为目标,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徐鸣是一名80后,作为第三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在纳米碳材料领域攻关奋进。“我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利好:享受了九年义务教育,上大学时国家开始扩招,有机会进入更好的高校深造,国家加大对外交流的开放性,使我获得了去国外求学访问的机会。如今,青年千人计划给我们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金和积极向上的科研环境,这是对青年学者的信任与激励。”徐鸣说,十九大报告无论是对教育还是对青年,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极大的期望。“我希望自己能够扎根中国大地,对标国家需求,脚踏实地做好研究,在自己专长的新材料领域,出更多成果,回馈祖国和社会。”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武燕燕说,她注意到十九大代表中也有90后青年,不禁再次思考青年人的社会责任。“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当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武汉工商学院大三学生吴涛是一名布依族学子,对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有着强烈的共鸣。

“当初,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爱,如果没有好的教育政策,我可能无法走进大学校园学习。”吴涛说,上大学后,老师和同学也给予他很多关爱,相信在各民族学子的共同团结奋斗下,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教书育人脚踏实地孜孜不倦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7年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武汉纺织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权衡说,过去的五年,我们不断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增添了党员使命感、增强了岗位责任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中国力量。新的五年意味着新的开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孜孜不倦,为学校特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就要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科研工作与国家意志和民族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投身到纺织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发展中,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铸就纺织强国、实现“中国梦”、为锻造支撑起大国崛起的科技筋骨贡献力量。

武大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蒋明说,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令师生们深受鼓舞,深感责任在肩。我们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等教育,培养更多更好的医学领军人才,为健康中国贡献武大力量和武大智慧。

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高校青年教师应成为一支生力军。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陶珺副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跟上学科前沿,取得重大成果。同时,作为一名教师,要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科技工作者倍感骄傲倍增干劲

“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们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坚定的信心和美好的期待。”湖北省优秀党员、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种质创新科研党支部党员钟彩虹博士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能够为精准扶贫出一份力而感到骄傲。目前,经过团队三代猕猴桃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培育出20个优异的国家级、省级品种,研发的品种在湖北、四川、河南、贵州、湖南等十多个省份已累计种植21.16万亩,三年累计新增产值86.2亿元,为中国猕猴桃产业培训技术人员4.2万余人,服务猕猴桃种植区域60余万亩,大幅提高了我国猕猴桃产业水平。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加沉甸甸,要立足本职工作,在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我国县域农业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真是一大幸事。我们要脚踏实地、奋勇向前,与伟大时代同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许锡昌博士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些内容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倍感骄傲、倍增干劲。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始终面向国家工程建设的需求,站在学科发展的最前沿,解决了能源和资源开发、交通和城镇建设、国防工程领域500多项重大岩土工程建设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研制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岩土力学实验设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今后,我们更要勇于探索和逐步尝试科技管理的新模式、体制机制的新变革、科学研究的新范式、创新文化的新格局,在聚焦发展中寻求优势和特色,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记者 方琳 韩晓玲 文俊 通讯员 王潇潇 陈继荣 陈长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