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北大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引培养可靠接班人

2017-10-24 09: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北大师生员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途径收看收听了开幕会,并通过座谈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为北大教师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刘月玲 摄影 千龙网发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北大师生员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途径收看收听了开幕会,并通过座谈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为北大教师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刘月玲摄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于振华)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北大师生员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途径收看收听了开幕会,并通过座谈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北大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北大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培养永远跟党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解决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完善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实现内涵式发展。北大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构建多模式多样化的教育体系,引导院系、教师更多地向人才培养聚焦发力,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心骨’地位。”民盟北大委员会主委、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玮解释说,人是需要有“主心骨”的。在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就是人民的“主心骨”。有了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在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今天,共产党依然要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这样人民才有勇气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够拧成一股绳,共同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浅出,系统全面,亮点频现,令人振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作为一名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无党派人士,我感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指导理论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北大物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屈苗说,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从金砖会议、APEC会议的主场外交,中国的大国地位进一步确立;从“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世界看到了中国方案,看到了大国担当,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为生活在中国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