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北京朝阳门街道举办传家宝故事展感受红色文化

2017-10-24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3日下午,东城区朝阳门街道传家宝身边故事展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圆满落幕。图为现场。朝阳门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10月23日下午,北京东城区朝阳门街道传家宝身边故事展,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圆满落幕。图为参展者,离休干部吕敏在颁奖现场。朝阳门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我参展的这件墨盒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伟大历史。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发生了历史性的飞跃。”传家宝参展者,离休干部吕敏在颁奖现场激动地说。23日下午,北京东城区朝阳门街道传家宝身边故事展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是朝阳门街道“党建四Hé 院”品牌“民心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征集百姓心目中的“传家宝”,重点发掘展品背后有血有肉的动人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感受红色文化,弘扬家风家训,传承先辈精神。

记者看到,现场展示的8件展品,每一件展品都记录了一段感人的故事。其中,礼士社区党委选送的展品是一张革命军人证书,展品的主人吴凤山将其命名为“我是木匠更是兵”,他的女儿在现场讲述了这件展品背后的故事。

吴凤山已92岁高龄,自幼家庭贫苦,他12岁时,日军的铁蹄踏上了江汉大地,他眼睁睁地看着日军烧掉一个个村庄。日军走后,吴凤山拜师学了木匠,因为被烧的房子太多了,宁可不打柴,不吃热饭,也要先把房子建上。继日军走后的国民党,也同样是鱼肉乡里。

他26岁时,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因为他说只有共产党、解放军才真正同劳动人民亲,他愿意用自己的手艺回报新中国。之后的吴凤山先后前往海南修筑工程,荆江修筑水库,在北京良乡修筑国防工程。多年来,他一直将证明自己是革命军人的证明书珍藏起来,不断给孩子们讲自己的从军故事和新旧社会的对比。吴凤山说:“报效国家,世世代代,我是木匠更是兵,一生报国站到底。”

颁奖礼上,朝阳门街道工委书记陈大鹏为获奖者颁发了纪念证书。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正在召开,推出这个展览是一种献礼,但更是一种表态。本次展览,让本来分属于各自家庭的传家宝,成为朝阳门街道这个大家庭里所有党员群众共同的记忆和精神财富。这样的精神动力,将推动朝阳门街道各项工作向上、向前发展。“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欧阳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