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婷代表:为所有环保人打了一针强心剂

2017-10-24 15: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环保代表李云婷 监测空气18年 她表示在十九大报告中 生态文明建设被推到一个很高的高度——

“为所有环保人打了一针强心剂”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作为来自环保领域一线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李云婷深受十九大报告的启发和激励。她说,在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被推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这给所有环保人打了一针强心剂。会后要以实际行动抓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让我们的心气提得更高,当然压力也很大,但我们有信心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完成任务目标。”

监测工作  一干就是18年

每天一上班,李云婷先在两个屏幕前看数据发布情况、观测空气质量变化,写分析报告;对前一日数据审核,定期看有无异常情况;跟自动监测室沟通,看预报分析材料;下午主要工作内容就是空气质量预报,与部门所有同事一起要看预报材料、分析未来形势;预报结果出来后向社会发布,同时向上级进行报送。

李云婷每天的工作,听起来有些单调甚至乏味,而她一干就是18年。 1999年,李云婷从环境管理专业毕业来到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从此便开始跟空气质量的各种数据打交道。

2008年奥运会前,李云婷出任当时的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室副主任,投入到奥运会的工作质量保障,也是在这一年,李云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经验分享

毫无保留与全国同行分享监测经验

最近5年,让李云婷感受最为深刻的是,全国范围内在空气质量监测领域经历了飞跃。

北京对空气的监测早在80年代就已开始。2012年前后,只有北上广等大城市有这方面的安排;在PM2.5源解析方面,北京是最早完成的城市,而现在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以及许多一般城市建立了预报体系、实现了源解析。

由于全程参与了北京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探索和建立,李云婷经常被邀请到外地交流,每次李云婷都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与全国各地有需求的环保部门分享。

李云婷说,5年来变化最大的是北京空气质量预报,以及重污染预报、预警,已经不再是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一个单位在完成,而是由中国监测总站牵头形成京津冀区域的会商和分析。现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形成了空气重污染情况下协调会商的机制,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守卫民众健康。

指引方向

十九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更深远的战略部署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很高的地位。十九大在总结过去5年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给出更明确的指示。”当上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李云婷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同时她又感到很幸运,因为又有了一次学习的机会。

习总书记指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给了李云婷很大的启发和激励。

李云婷说, 环保问题不是几年就能解决的,或者说,不是花几年时间解决完就不用再管的事情,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就需要环保人不断地努力。

习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这让包括李云婷在内的环保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整个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同事,都干劲十足。前五年的成果有目共睹,十九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了更深远、更有指导意义、更具有纲领性的战略性部署,让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更明确的方向。”李云婷预感,未来五年将更忙更具挑战,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记者 耿学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