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交官摇篮”到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2017-10-25 08:4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外交官摇篮”到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我看北京外国语大学这五年】

北外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摇篮”,几十年来培育出大批优秀外交官。作为北外的老校友,我深切感受到近五年来北外在许多方面展现出崭新面貌。

语言教学的综合型发展。北外在俄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四大语种教育上占据优势,另外在北欧和东欧语种上地位突出。近些年来,为适应国家对外战略的需要,大幅度增加新的外语语种,特别是针对亚非拉地区的非通用语种,总数已达84种,而仅在过去五年就增加了28个新语种。

人才培养的综合型方向。北外历来重视继承延安的光荣传统,强调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在实践中,主要精力放在业务上,而且更注重学生的语言水平。在学科设置与课程安排上,也超越单纯的语言教育而囊括多领域的相关项目。

学用结合的综合型开拓。北外英语学院建立英国研究中心,专门从事英国问题研究,举办研讨会,编辑出版《英国发展报告》等。北外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和落实,立足国家战略需要,确定了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马振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