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新时代"是理解十九大的重要切入口

2017-10-25 08:4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时刻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牵动世界目光;中国同各国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赢得各界赞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发世界对人类发展路径的深层次思考。

“新时代的中国展开腾飞的翅膀”

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到,“新时代”是理解十九大的重要切入口。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按照习近平的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勾勒出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伟大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增强对自己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信心。

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敏锐捕捉到“新时代”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十九大将会被历史铭记,因为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时刻,从根本上说,也是这个国家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中国由此展开腾飞的翅膀。”他说,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不仅阐述了中国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果,也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路线。

“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领导人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金砖”概念提出者、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五年,中国政府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贡献不断增长。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巴布罗·罗伟塔曾在中国生活20余年,亲身经历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十九大以后中国发展充满信心。”他对本报记者感叹道,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

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教授迪特里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中国已和从前大不一样,甚至2017年的中国和2013年的中国相比,在诸多领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切实指导和推进中国的外交、军队现代化、生态环境、党建等各项工作,让中国的未来更加光明。

“为世界贡献了更丰富的中国智慧”

国外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是简单套用教条,也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而是当代中国创造性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形成的创新版,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当代中国获得新的实现形式。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始终的灵魂。巴布罗·罗伟塔关注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在他看来,这将对中国国家政策、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的发展就像一个人的成长,每个时期需要不同的哲学思想理论和社会实践。”迪特里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说,新的实际情况需要新的科学理论指导,在21世纪自然离不开适合21世纪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来源于唯物辩证法和自身实践,这使其能够客观地理解世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结晶,也包含着对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对人类美好未来的切实追求,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思想借鉴。

西班牙东亚问题专家圣地亚哥·卡斯蒂约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中国在过去所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伟大的创造力,不仅是中国下一阶段发展的思想指引,而且为世界贡献了更丰富的中国智慧。

“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

“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十九大报告对人类未来美好蓝图的描绘,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在国际社会看来,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中国同世界的互动开启了新的航程。

菲律宾众议员、前总统阿罗约认为,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步伐更加坚实。

“近年来,中国不仅拥抱国际社会,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领导力,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南非前副外长、非国大执委伊斯梅尔·易卜拉欣表示,中国同南非等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的发展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决策机制中得以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对十九大报告中“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承诺印象深刻。他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真正做到了维护世界和平,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对世界而言,这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欧盟各界对此深表欢迎。”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议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欧中双方都坚定维护开放以及以制度为基础的、公平公正的世界贸易体系。

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但与很多国家签署了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还加大了对联合国的贡献,提高了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力度,相信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作者:赵成、李应齐、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