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李希贵分享体会:教育的发展要跟上技术发展

2017-10-25 16: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分享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教育的发展要跟上技术发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习总书记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学习型政党,这意味着学习的边界要模糊化,小学不再是学习的起跑线,每个人都有若干起跑线,到处都是学校,到处都要学习,整个社会从重学历转变到重学习能力。”昨天下午3点,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十一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希贵为海淀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宣讲了十九大会议精神。

此外,滴滴出行、小米等海淀区创新型企业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也参加了报告会,大家一起畅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谈体会 “学历”变“学力” 培养终身学习能力

昨天上午,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李希贵在到海淀区政府的路上整理了十九大学习体会的课件。这次海淀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以现场会议和电视电话会议(64个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十九大报告登高望远,站在国家民族的历史方位谋划,更脚踏实地,紧盯民生;聆听时代声音,注重顶层设计系统思考,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居安思危,彰显出强烈的使命感,又凸显着理性平和,从容不迫。”李希贵带着十九大会场“第一时间”的热度谈起了自己的感悟。

因为自己是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李希贵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非常关注。李希贵表示,报告中首次提出“办好网络教育”和“学习型政党”深有感触。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学习型政党,“这对教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传统教育不能完全做到。”

当前,技术巨变使未来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李希贵说,人们将产生焦虑——我今天接受的教育是否能应对未来的职业、生活需求?而网络教育需要大量社会资本进入,模糊了学校的边界,每个人都将拥有若干条起跑线。面对技术对教育的改变,解决的出路在于:要培养终身学习能力,从“学历”变为“学力”。

“习总书记提出要建设学习 型社会、学习型国家、学习型政党,这意味着学习的边界要模糊化,小学不再是学习的起跑线,每个人都有若干起跑线,到处都是学校,到处都要学习,整个社会从重学历转变到重学习能力。”李希贵认为这给当前的全民教育和学习提供了指引,今后的教育要以提升学习能力为目标,教育的发展要跟上技术的发展。

此外,李希贵还聊了参会的一点小花絮。“参会代表们都特别积极,我们每天的讨论时间都会超过规定时间,中午吃饭时间只有五分钟,连走路都得赶着走。”李希贵说,基层代表的发言时间不受限制,每个代表都能在报告中找到自己的关注点,谈自己的体会,氛围十分活跃。

说感悟 提倡科技创新 振奋海淀创业型企业

作为科技大区,海淀区的党员群众都十分关注报告中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李希贵说,“在会上,代表们提到科技创新就经常会提到海淀,作为海淀区的十九大党代表,我觉得特别振奋自豪。”

李希贵的宣讲让台下听报告的党员干部非常振奋。多家创业型企业的党委书记也赶来参加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滴滴出行党委书记陈华江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很多关键词,“滴滴作为出行行业的典型代表,最让我们振奋的是其中的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和共享经济。”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德说,公司将组织开展系列学习贯彻活动,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位职工心中。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