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拍摄地 扶贫工作组“量身”铺路

2017-10-25 16: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个都不能少》拍摄地 扶贫工作组“量身”铺路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阳煜 刘畅 季飞)1998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水泉村水泉小学拍摄。电影拍摄完成后,张艺谋在原有水泉小学旁边捐助了一个新的水泉希望小学。2012年,赤城县被定为国家重点扶贫县,当时赤城县有四百多个村庄被定为贫困村,水泉村就是其中一个。

2017年9月中旬,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水泉村实地探访发现,在扶贫组帮扶到户的努力下,村民们通过发展林果产业、种植马铃薯等,收入大幅增加。此外,受益于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教育扶贫“两免一补”及免费午餐等政策,以前因贫困而辍学的山里娃如今也纷纷重返课堂。

实地探访  驻村工作组 精准扶贫帮扶到户

与二十年前张艺谋电影中相比,如今水泉村的面貌截然不同。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都在宣告着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早已焕然一新。

进入水泉村后,最先看到的就是张艺谋捐助的水泉希望小学,它的旁边则是原水泉小学。水泉希望小学整体是用红砖建造起来的,教室内宽敞明亮;而当初拍摄电影时的水泉小学,则是三间土坯房。不过现在学校里已经没有学生。

村民司精花告诉记者,水泉希望小学建好后投入使用过数年,后来因村里的年轻人陆续到乡里、县城居住,孩子越来越少,剩下的学生们在几年前就去乡里其他学校上学了。如今,水泉希望小学是水泉村扶贫工作组的办公场所。

据赤城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当地很多贫困村里都有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帮助村民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并达到脱贫目标。驻村工作组的工作要围绕每个村子的具体情况开展,工作人员需深入了解村庄基本情况,掌握村里每户家庭的人口构成、收入来源多方面资料,之后再针对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水泉村扶贫工作组的农业专家李明威教授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年初进驻水泉村之后,根据实际情况为村里制定了长远的发展规划。“主要是从3个方面对水泉村进行扶贫。一是发展林果产业,二是发展马铃薯产业,此外还有一项政策兜底,就是对贫困户、低保户进行额外补贴。”

农业扶贫  发展林果产业   每斤杏增收4元多

2000年之后,张家口市逐渐退耕还林。当时水泉村种植了大量杏树,但村民们疏于管理,当地小山杏的产量和产值都很低。

扶贫工作组进驻后,李明威通过专业嫁接技术,改良了杏树品种,“我们在原有杏树品种的基础上,嫁接一些新的品种进行改良。原来产的杏子每斤只能卖2块多,现在一斤能卖6块多”。

由于缺乏科学的林木管理知识,村民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之前村民司强就来找我,说去年他家有棵果树结了很多果实,但今年这棵树连成活都很困难了。”李明威说,碰到这种情况,他会给村民传授修剪、施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亲自做示范修剪果树,帮助他们掌握相关技能。

除了发展林果产业,工作组还为水泉村设计了另一条脱贫致富道路——生产商品化的马铃薯。水泉村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都十分适合马铃薯生长,但此前村民们种植的马铃薯外观不好看,卖不出好价钱,最后只能是自家食用。扶贫工作组进驻水泉村后,重新帮助村民选取优质的马铃薯品种,并联系了收购渠道,最大限度地保证农民收入。

李明威介绍,以前水泉村种植的马铃薯亩产只有两三千斤,现在则达到3吨左右。且现在收获的马铃薯外观好看,能够达到商品马铃薯的标准,“去年种一亩马铃薯毛收入在2400元左右,除去所有成本,纯收入也超过一千元了。”

教育扶贫  免学费发补贴   山里娃重返校园

水泉村的孩子们普遍选择了距离村子最近的镇宁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习,目前这所学校共有80多名学生。据镇宁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副校长马慧萍介绍,以前学校既有幼儿园、小学也有初中,不过随着年轻人陆续外出工作,生源逐年减少,现在学校只剩下小学部,“共六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每个班十几名学生。”

马慧萍是土生土长的镇宁堡乡人,师范毕业后她选择了回家乡从事教育工作。马慧萍告诉记者,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贫困学生离开校园的情景,在现实中也曾短暂发生。因为周边村庄普遍比较贫困,前些年部分学生辍学出去打工或者回家帮忙务农。

“当时老师每天都会到辍学学生家里给家长做工作,动员他们让孩子重回学校上学”。马慧萍告诉记者,当时她和同事们去辍学的学生家里做工作,家长普遍反映的是没钱,交不起学费,而这种情况在2001年得到了彻底改变。

据马慧萍介绍,2001年起我国在贫困农村地区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费、书费,并对贫困寄宿生进行生活补助:每名小学生每年补助1000元,每名初中生每年补助1250元,“有了这样的教育扶贫政策之后,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都愿意来上学了。”

马慧萍透露,自2017年起,河北省还将赤城县纳入了2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营养改善计划范围,学校每天中午免费为学生供餐,标准是主食加两个菜。在记者采访当天,学校的午饭是炒西葫芦、鸡腿和米饭。

记者专访  电影中教师原型 如今仍在讲台上

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水泉小学班主任高老师因家中母亲生病,找了魏敏芝来代课,随后发生了一连串故事。而高老师的原型,是水泉小学的李向平老师。不过在电影中,李向平老师并没有饰演“高老师”一角,而是客串了一名搬砖工人。

“拍电影时,参演的都是我班里的学生。”李向平回忆称,因电影拍摄周期较长,孩子们难免会失去新鲜感。作为班主任,他就负责给孩子们打气,鼓励他们配合拍摄。

李向平今年57岁了,他自18岁起在水泉小学当老师,已经在三尺讲台奉献了近40年。水泉小学没有生源后,李向平又转到另一个村庄的学校当老师,而在两所村里的学校工作时,所有课程都是他一个人教。目前,李向平在镇宁堡九年一贯制学校教授三四年级的学生。

学校副校长马慧萍告诉记者,不久后李向平将代表学校参加当地多所学校联合举办的班主任大赛。对于选择李向平参赛的原因,马慧萍表示:“这么多年李老师一直踏踏实实钻研教学,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从来没有懈怠过,学生们对他也都很爱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