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顺义区浅山五年开步道 特色生态终“炼成”

2017-10-26 05:3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浅山五年开步道 特色生态终“炼成”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进一步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更加奋发有为的推动首都新发展

编者按: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全市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向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阔步向前。船的理想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北京青年报记者连日来深入本市街巷、山区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记录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奋斗的工作成果和对美好生活的真心期待。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摘自十九大报告原文

顺义区近年加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舞彩浅山”特色旅游品牌。一座座乏人问津的浅山,逐渐变成了人们心之所向的“金山”。

步入顺义区木林镇茶棚村,眼前出现了一条健身步道,顺着山势,将游人引入浅山深处。这里依山傍水,充满原始生态的“野趣”。宽约3米的木栈道可容两人并肩通过,两侧设置钢架扶手,底下还埋着无数个小喷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些小喷头开启“喷雾”模式,让游客仿佛置身于雾气缭绕的仙境。木栈道分出来的岔道延伸到湖面上,在尽头处搭建起水榭亭台,游客可以在此小憩。木栈道、木板路、独木桥沿溪流而行,溪流两侧有高大乔木,林下还种植着不少耐荫中草药植物……这就是顺义区近年来倾力打造的“舞彩浅山国家登山步道”,今年国庆假期,每天都吸引着上万名游客慕名来此赏景、健身。三条步道连通鞑子沟、峪子沟等几处浅山沟壑,而这三条步道的入口,都位于木林镇茶棚村。

但是,五年前这里却鲜有人到访,即便是当地村民,也很少往山里走。“曾经的鞑子沟就是一条山沟沟,很多地方连路都没有,就是一条人们踩出的羊肠小道,很难走。”现已退休的茶棚村的老村长徐久福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顺义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开发“舞彩浅山”的重大策略。依托自然景观的独特魅力,打造成高端山水度假小镇。五年过去了,随着一条条登山步道“探”出来了,步道也逐渐修好了,一座舞彩浅山郊野公园的雏形浮现在眼前。

浅山脚下的茶棚村南侧,有一片1000余亩的开阔平地。从今年年初开始,这里开始春季种植油菜花、秋季种植向日葵,形成了千亩花海景观,花海中铺设田间碎石观光小路,并设有三处双层观景台。木林镇政府还利用浅山雨水以及其他水源,修建了一条新水系,从浅山上倾泻而下,真正实现了有山有水有花的美景。

仅有自然景观还不够,今后还要创造性地开发人文资源,将舞彩浅山景区所在的木林镇打造成中医药养生旅游特色镇。处于核心地带的茶棚村,也将建设成为中医药疗养基地。“自然”与“人文”携手,可以打造出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适合在木林浅山区生长的常见中草药有300多种,现如今,木林浅山区的生态资源、步道资源,已成为发展中医药养生旅游业的天然优势。”木林镇党委宣传部长冯广超说,按照计划,未来五年内,木林镇卫生院将改造成二级中西医结合医院,引入集医疗、护理、康复、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慢病疗养六位一体的“医养结合”运行新模式,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作用。

茶棚村的面貌也将焕然一新。村北侧将建设中医药养生特色滨水步行街,村西侧山体和现有水塘进行改造,依山而建康体养生园,村内闲置的民居将改建成一处养生博览馆,展示中医文化。

讲述

山沟里本无路 徒步200公里“开山路”

今年已年过七旬的徐久福,是茶棚村的老村长,他亲眼见证了木林镇五年来的发展变迁。

2013年3月,村里来了一组技术人员,说要打造木林镇的舞彩浅山项目,充分利用这里的自然禀赋,形成一张休闲旅游新名片。最先要做的,就是在鞑子沟建步道、修公园、引水系,需要探出一条路来。听到这个消息,老村长徐久福自告奋勇当起了向导:“俺对这儿的山头、地形和路线都熟,带着你们爬!”

就这样,从当年4月份开始,徐久福一行人就在鞑子沟的沟沟坎坎里爬开了。每天早上8点,徐久福他们就开始钻山头、跨山包、下沟渠,一探就到下午两点多,有时候直到带的水和干粮吃完了才罢休。

别看如今的步道宽敞结实,徐久福探路的时候可没少遭罪。“当时根本就没有路,我们一共四个人,组成‘开山队’,边走边琢磨,看这路该怎么修。”徐久福说,当时,他跟技术员一起,把适合修路的地方通过拴红绳、插小旗、画笔印等方式做标记。“为了这45公里步道,我们探了200多公里的路。”徐久福说,很多地方只有勘探后才能断定是否适合开路,因此开山队没少走冤枉路。尽管徐久福是土生土长的茶棚村人,长在鞑子沟边,一个多月下来硬是磨坏了两双旅游鞋,手上剐蹭的小口子就更不用说了。最终,根据地形地貌,修成了木栈道、碎石路、枕木路等不同类型的健身步道。

建成开放后,木林镇舞彩浅山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特别是“五一”和国庆假期,很多游客驱车来到这里,与孩子一起走步道、观山景。曾经无人问津的浅山终于焕发了活力。

“现在来的人可多了,顺便也提高了村民们的农副产品收入,俺作为茶棚村的一员,看到这景象打心眼儿里乐呵。”徐久福说。

内存

顺义浅山区平原造林10余万亩

顺义区自浅山开发以来,先后完成平原造林10余万亩,浅山区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4%,远高于顺义区平均水平。舞彩浅山郊野公园规划面积约60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木林镇、龙湾屯镇木孙路以北镇域及木孙路南侧临近村庄周边区域。目前已完成郊野公园(一期)项目勘察、设计、选址等工作,预计年内可开工。2020年,初步确立慢文化特色,实现浅山生态环境宜人,农民收入和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提升,旅游休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