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副书记:中央纪委过去五年查处中管干部292人

2017-10-27 00: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纪委副书记:中央纪委过去五年查处中管干部292人

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26日在北京透露,过去五年,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从李春城到孙政才,共292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

中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当日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应邀出席的肖培在向媒体介绍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全面从严治党部分内容的体会时,作出如上表述。

肖培还表示,过去五年,中央纪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件,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

“就在刚刚过去的‘两节’,中央纪委网站还通报了160多起。可见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肖培说,今后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绝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肖培表示,中共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提出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他说,要明确今后的惩治重点,那就是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肖培还表示,过去这几年我们查处县处级干部6.3万人,乡科级干部24.6万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27.8万人。所以要推动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使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真正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成效。

对于追逃追赃,肖培说,这几年由于强高压、长震慑,外逃人数逐渐递减,2014年外逃人数是101人,到了2015年就是31人,到了2016年就是19人,今年到现在只有4人。我们追逃防逃一起抓,这样才有了从2014年到今年逐年的下降。

“总书记强调,不管十年、二十年,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展现了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所以我们未来几年,要通过不懈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赢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肖培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