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吉宁到通州区检查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27 04: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通州发展各项工作

10月26日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到通州区检查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扎实做好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通州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吉宁来到通州区台湖镇外郎营村和玉桥街道玉桥南里南社区,实地检查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外郎营村委会院内的招贴栏中贴满了村民、党员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后的寄语。村民活动室内,书画社和农民诗社正在举行以十九大为主题的创作活动。“新时代,你迈着巨人的步伐,从神州大地走来……”一位80岁的老人充满感情地朗诵着诗社刚刚集体创作的歌颂十九大诗歌。陈吉宁说,这是带着感情来学习,带着感情来宣传,基层要多用这样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体会到新时代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玉桥南里南社区有个由社区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十姐妹工作室”,志愿者们正在用串珠编织党旗,准备挂到各个楼门里。陈吉宁来到工作室和南里一号楼一单元,实地了解社区组织党员群众以楼门文化为抓手,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情况。

随后,陈吉宁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通州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汇报,以及玉桥街道、区环保局和新通国际社区三个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介绍。

陈吉宁指出,要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必须抓紧抓好的头等大事。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坚持首善标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狠抓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学懂悟透,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四个“新”。一是新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清晰标明了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国家发展、民族发展、社会主义发展乃至人类发展都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二是新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报告概括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确立为党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九大取得的最重大的思想成果和历史贡献,也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向前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三是新的战略安排。十九大报告对新征程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为新时代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战略路径。四是新的任务部署。十九大报告从9个方面对未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绘制了新时代下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陈吉宁强调,要切实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北京落地生根。北京作为首都,一定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把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二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发展,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进一步深化“四个中心”内涵,使首都发展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更好满足民族复兴新征程的需要,抓紧抓实抓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两件大事”。三要用十九大精神凝聚力量,珍惜机会、自我加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陈吉宁强调,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抓好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通州发展。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所在地,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要成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标杆。第一,以新时代的新要求全力以赴规划建设好城市副中心。通州区要从国家发展、首都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大视角出发,把副中心建设作为分内之事,作出积极贡献。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平,与十九大的思路、目标、部署进行对标,做好总体规划完善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全力推进行政办公区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营造更加宜业宜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新型城镇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建设没有大城市病的副中心。第二,以新时代的新要求深入谋划和推动通州实现新发展。发展目标上要体现对“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呼应,发展方向上要满足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发展动力上要聚焦模式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以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为引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典范为目标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